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顾大明走进古朴村落张家塔(组图)

顾大明走进古朴村落张家塔(组图)

2020-08-16 07:19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顾大明.jpg

顾大明

我于7月25号来到方山县张家塔村,这是我第二次来这个有着三百多年历史的古村落写生。

一次偶然的机会,几年前在李家山写生时,遇到了正在此写生的方山县美协主席王玉珍老师,她热情的向我介绍了张家塔这个古村落,一直说要来看看,直到去年才有机会第一次来到这里,这个古老的村落让我深深的喜欢上了。为这个古村落的古朴卓然,恢宏气派所震撼。

 张家塔建于清代,有三百多年的历史 ,整个村落依山就势,其建筑多为单层砖木结构的四合院。北面和东西两侧为专券窑洞。整个古村建筑大气恢宏,古庙、祠堂、城楼、宅楼、宅门的梁柱及窗门,还有民间用具均有雕刻,庙、祠、坟碑,民宅的柱石、石槽等都有雕刻,随处可见。

李家山组画1.jpg

李家山组画1

整个古村四合院的建筑从低到高共有六层窑洞,每层要后退一节,一家一户都是四合院,厦檐挡日,冬暖夏凉。青砖窑洞院院相接,对称美观。每处四合院的窑洞台阶,院内马棚、柴房、石磨等的布局都成对称图形,屋上修建楼阁精美大方。进入每一处宅院,引人注目的是名人字匾,这些字匾都风格迥异,造诣非凡,有的五脊六兽,有的凤凰展翅,有的二龙戏珠,有的倒垂白莲,均由砖木、四瓦混合结构而成,也有两厢墙面,图文并茂,匾额上的题词更是五花八门:“酌史锄径”“进德修业”“耕读传家”等各有风骚。宅内炕围壁画,有人物画、花鸟画装饰边缘,展现的非常生动形象。

张家塔村不仅在村庄的建筑上大气恢宏,而每户人家之间还修有地道。地下甬道几乎贯通了每一宅院,即全村院院相通,不出大门便可走遍全村各院。地道统用砖灰砌成,既有备战备乱,团结抗敌之意,又便于邻里交往,尤其是适合婚丧大事及暴雨来临之际的相互通知。整个村庄的排水也修的非常有智慧,从高到低修筑水道四条,每处宅院的布置都从长远着想,全村的水道有明有暗,有干有支,防涝免灾,贯穿于全村南北。

象张家塔这样的被保护完整的古村落是越来越少,感谢张家塔的先民们留给后人这样宝贵的财富,如此古朴美丽的小村,有如世外桃源,希望这片净土能永远保持其原汁原味的朴茂,我愿用我诚挚的画笔,绘出美丽的画卷,让这一瑰宝得到更多人的识赏,重绽其光华。

李家山组画2.jpg

李家山组画2

李家山组画3

 李家山组画4

张家塔组画1

张家塔组画2

张家塔组画3

张家塔组画4

张家塔组画5

张家塔组画6

 

责任编辑:薛冰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