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曹操墓是否“盖棺定论”?(组图)

曹操墓是否“盖棺定论”?(组图)

2020-08-24 11:25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针对近日“曹操墓文物将首次全面展出”的报道,河南安阳曹操高陵考古队领队、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曹操高陵文物展览项目负责人近日接受中新社采访时表示,经各方10余年努力,曹操高陵出土文物已修复970余件,文物展示项目计划2021年年初进入布展阶段,届时相关文物将集中亮相。

一个不容忽视的背景是,安阳高陵曹操墓在考古界也曾被称为西高穴大墓,在发掘与认定过程中,对于是否最终属于曹操一直有不同声音。国家文物局专家组成员徐苹芳生前就曾提出质疑,在2010年“中国社科院公共考古论坛”上,时任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所长王巍坚持表示,由于确认曹操墓的西门豹祠和鲁潜墓志等仍然存疑,对曹操墓虽然可以“根据考古研究的方法,初步断定”,但这“不是最终的结论,还不能盖棺认定”,后来接受采访时也多次如此表态。

国家文物局顾问、中国文物学会名誉会长谢辰生多年前就“曹操墓”争议接受采访时,对考古工作人员频繁卷入地方旅游产业开发表示关注。

安阳高陵本体保护与展示工程

2009年12月,曹操高陵被评为“200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不过,在2010年1月的中国社科院2009年公共考古论坛”上, 时任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所长王巍表示,目前确认曹操墓的西门豹祠和鲁潜墓志等仍然存疑,对曹操墓虽然可以“根据考古研究的方法,初步断定”,但这“不是最终的结论,还不能盖棺认定”。

在2010年的中国社科院2009年公共考古论坛”上,安阳县西高穴“曹魏高陵”发掘主持人潘伟斌在论坛上列出了包括年代、规模、尸骨、文物、文献等九大确认证据后,有学者对确认曹操墓位置的西门豹祠的断代和战国时候的西门豹祠到底是不是一个提出了疑问。专家指出,有的学者可以以西门豹祠作为一个坐标,但是我想把它作为一个科学的、非常精准的坐标,需要在进一步的考古工作之后判断它的时代,这样比较稳妥。

时任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所长王巍回应说,根据目前的考古资料,我们认为这个墓葬很可能是曹操的高陵,“很多记者都问我,这是不是最后结论?我觉得最后结论的提出不是现在。比如今后,第一,旁边的1号墓要充分的发掘,1号墓、2号墓出土的遗物,包括形制、人骨等等进行详细的比较,包括自然科学技术手段的全面应用,来测试、分析,包括对那些陶器的整理,因为陶器是我们断定年代非常重要的标志,甚至二三十年在陶器上都会有变化,这次发掘之后,还没有时间研究。包括研究文献。那个时候应该由汉魏的考古专家,包括在座的几位,包括其他没有来的,包括历史文献学的,那个时候对这些资料进行综合的研究,最后得出一个专家认定的意见。我们根据目前的资料,根据考古研究的方法,初步断定,或者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的意见,我们觉得是值得重视的。现有资料是很有利于他们提出这个观点的,但不是最终的结论。目前还不能盖棺认定。”他当时说。

而前不久据安阳当地媒体报道,经过多年筹备,河南安阳曹操高陵本体保护与展示工程已进入文物布展阶段,并将打造为三国文化遗址公园,成为研究三国文化及汉魏历史的重要平台。其中的A区遗址博物馆,主要用于曹操生平事迹和文物展示,该区的主体工程自去年年底完工后内部的布展工作随即展开,截至目前,已完成总量的三成左右。

参与“曹操高陵发掘”的考古专家潘伟斌近日在接受中新社专访时回应了近日舆论关注的“河南安阳曹操墓文物将首次全面亮相”及曹操高陵文物展示工程进展状况。

“曹操高陵文物展示工程正在加紧建设之中,受疫情影响,2020年文物展示工程受到了一定的影响。”潘伟斌说,自2008年冬对曹操高陵考古项目开始发掘以来,他和团队把主要工作放在了对高陵内文物的整理和研究方面。

潘伟斌介绍说,“经过10余年的努力,最快2021年年初曹操高陵文物展能和公众见面,届时关心曹操墓的朋友们可到曹操高陵参观,近距离了解魏武王曹操的生平。”

据潘伟斌介绍,曹操墓目前已修复出文物有970多件,还有部分尚未修复完成,如果修复完成能够达到一千多件,所出土的文物有很多都能反映出曹操的独特身份。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