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16家全球博物馆连麦都晒了哪些家底(组图)

16家全球博物馆连麦都晒了哪些家底(组图)

2020-09-22 10:15 文章来源:雅昌专稿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莫斯科,1709年;装饰物,1709年—1720年

黄金、钻石、尖晶石、珐琅、胡桃木;雕刻、锤压

高5.5厘米,直径7.5厘米

亚洲地区

俄罗斯国家历史博物馆:一只金杯

在35000多件的黄金藏品中,俄罗斯国家历史博物馆馆长阿列克谢·列维金为观众挑选的是一只金杯。

这只金杯背后隐藏的是古俄罗斯帝国一代沙皇的辉煌及一代贵族的没落。

1709年,俄罗斯与瑞典在波尔塔瓦发生交战,俄方获胜,从此俄国长驱直入,获得了大北方战争的胜利,加速了俄罗斯帝国的诞生。由此,当时的沙皇彼得一世铸造了这只金杯,赏赐给给一名为马维特·彼得罗维奇·加加林的俄罗斯贵族,以庆祝其部下在该会战中凯旋归来。金杯底座由红金和350颗原钻及切割钻石制成,杯子外底部有两处铭文,一处是俄文“1709,俄国沙皇彼得•阿列克谢耶维奇制”,另一处是法文“为庆祝波尔塔瓦战役胜利,授予贵族马特维•彼得罗维奇•加加林”。

马维特·加加林获得金杯赏赐后,一路高升,很快就成为金银遍地的西伯利亚广袤土地的领导者,成为一方枭雄。但好景不长,几年后,马维特·加加林便以“贪污受贿”的罪名被彼得一世处决了。自此,金杯也流落在外。

今日再观金杯,其流光溢彩总让人想起彼得一世曾如何不可一世,又如何率领部下把鲜为人知的古俄罗斯变成欧洲乃至世界上最大、最显赫的国家之一。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