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16家全球博物馆连麦都晒了哪些家底(组图)

16家全球博物馆连麦都晒了哪些家底(组图)

2020-09-22 10:15 文章来源:雅昌专稿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想去旅行吗?全球的那种。

然而,在全球旅游业停摆的这一年,这是一个美好的梦想。

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待疫情过后,我带上你,你带上卡,来一趟说走就走的旅行。当然,还要记得看看你的年假够不够。

在还不能出门的日子里也不能闲着,提前做做攻略也是好的,这一回我们再放个大招:全球16国博物馆馆长组成“馆长天团”,接棒连麦,摇身变为在线讲解员,为你制定一份不能错过的“馆长之选”文物导览:

新石器时代 仰韶文化 高35.8厘米,口径23.3厘米

中国国博:一口精美的饭锅

陶鹰鼎来自中国国家博物馆,产自5000年前的仰韶文化。

这件略显呆萌的文物,实际上是一口用来烧饭的饭锅。当然之于今天,它的意义又远不止一口锅。

这只鹰拥有一身肌肉,健壮、优美,尾巴垂至地面。

它有三足鼎立,既能稳稳的盛放食物,也方便人们在鼎足间烧饭。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笑称其“集美貌与实用于一身”。

从这只陶鹰鼎有着尖锐如钩的喙,乌黑光亮的羽毛,气宇轩昂的造型,皆以表明:5000年前的先民已经能很好地掌握选用套图、酥皮造型,烧制火候等。

这样一件器物的造型工艺和烧陶技术,在当时的拥有者无疑是特权阶层,可能是高级贵族,或是部落首领,拥有至高的社会地位和权力的人。

正因如此,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认为,这件陶鹰鼎“最能代表中国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的文物”。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