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因疫情滞留的唐招提寺舍利塔 搭乘了新鉴真轮返日(组图)

因疫情滞留的唐招提寺舍利塔 搭乘了新鉴真轮返日(组图)

2020-10-14 09:58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因疫情滞留上海博物馆逾半年的日本唐招提寺珍藏的“金龟舍利塔”等5组8件文物,今天起开始搭乘“新鉴真”轮返回日本。澎湃新闻获悉,这是日本高等级的国宝文物首次通过海运途径“回家”,在过往的中日交流展中都没有先例。

“沧海之虹:唐招提寺鉴真文物与东山魁夷隔扇画展”去年底在上博展出,由于其后爆发的疫情,展览被延期至4月。上海博物馆馆长杨志刚今天对澎湃新闻记者表示,从6月份到9月份,空运条件一直不具备,而唐招提寺即将于10月举办的相关活动需要用到“金龟舍利塔”等相关文物,日本文化厅后作出相应调整,首次同意在这种特殊的情况下,唐招提寺文物可以由原定的空运改为海运。

今天(10月10日)上午8点30分,一辆搭载有唐招提寺文物的货车从上海博物馆出发,在警方护送下,于9点抵达上海港国际客运中心码头,随后开始文物装船。据悉,此次承运唐招提寺文物的“新鉴真”轮将于中午离开上海港国际客运中心码头,预计在海上航行43小时,于10月12日上午抵达日本神户港。

承运唐招提寺文物的“新鉴真”轮

日本国宝“金龟舍利塔”经海运返回日本

2019年12月16日,为纪念中日文化交流协定缔结四十周年,“沧海之虹:唐招提寺鉴真文物与东山魁夷隔扇画展”在上海博物馆开展。日本国宝“金龟舍利塔”、日本重要文化财《东征传绘卷》(卷二和卷五)等唐招提寺珍藏的5组与鉴真相关文物,以及日本画家东山魁夷为唐招提寺绘制的山水隔扇画首次来到中国展出。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