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合璧后的 《康熙南巡图第六卷》到底什么来头?(组图)

合璧后的 《康熙南巡图第六卷》到底什么来头?(组图)

2020-10-20 10:09 文章来源:苏富比亚洲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由王翚领衔绘制的《康熙南巡图第六卷》,为清代极重要之艺术及历史巨作,惜120年前庚子变后散佚各地。2020年10月3至8日,香港苏富比隆重呈现「江天一揽—康熙南巡图第六卷」展览,全卷终于合璧,如此视觉飨宴,不容错过。

南巡盛事皇家巨制

简论《康熙南巡图》及其残卷

聂崇正撰写

转载自2016年苏富比「派普夫妇珍藏中国绘画」专场拍卖图录

1

王翚等宫廷画家《康熙南巡图第六卷》

 (七段合璧示意图) 

设色绢本 

67.5 x 2107 公分

《康熙南巡图》卷的由来及内容

康熙皇帝在位期间曾于康熙二十三年(1684)、二十八年(1689)、三十八年(1699)、四十二年(1703)、四十四年(1705)、四十六年(1707)六次南巡。南巡的目的,据康熙皇帝自己讲:「黄、运两河运道,民生攸系,朕日切心劳……今特取吉南巡,躬历河道,兼欲览民情」,是为了视察黄河、运河的河防堤工,同时也顺便了解各地的风土人情。但是根据当时的历史背景和社会状况分析,南巡其实还具有潜在的目的,那就是为了缓和当时江南地区抗清斗争的民族矛盾。江、浙、闽一带是南明故地,清兵南下时,地方官吏、士人和普通的百姓反清情绪是非常激烈的,到康熙统治前期,仍然有一些人心怀故国之思,这对于清王朝是很大的威胁。康熙皇帝为了笼络江南的人心,显示自己是宽怀仁政之君,在南巡中特地去祭祀了绍兴的大禹陵和南京的明孝陵。南巡的目的意在使江南士人接受清王朝统治的事实,顺服清廷,进而效力于清廷。南巡之行对稳定清王朝的政治统治,促进社会经济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对于宫廷而言,皇帝南巡更是一件规模浩大,牵扯众多的盛大活动,值得文载其详,图记其盛,因此组织画家以康熙二十八年(1689)的第二次南巡过程为本,绘制成一套共12卷的《康熙南巡图》卷。

康熙二十八年(1689年),第二次南巡结束后,康熙皇帝的下旨开始创作《南巡图》。据第十二卷卷首题记得知,这套画卷「阅六载而告成」。按照清代宫廷规矩,凡重要画作的绘制,先要画出图稿,呈交皇帝御览,由皇帝钦定后再绘成正式图。《南巡图》也经历了这样的创作过程,并且有部分图稿留传。《康熙南巡图》各卷均宽67.8厘米,长度各卷不一,最短的一卷近14米,最长的一卷有26米。每卷都是整幅的特制绢,中间没有接缝,质地细密光润,织造极为不易。

清代宫廷的绘画由内务府造办处组织画家进行创作,根据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收藏的一则档案资料得知,担任「《南巡图》监画」一职的是苏州织造曹寅的弟弟曹荃。这则档案名《总管内务府为曹顺等人捐纳监生事咨户部文》,时间为康熙二十九年(1690)四月初四日。内容如下:「总管内务府咨行户部。案据本府奏称:三格佐领下苏州织造曹寅之子曹顺,情愿捐纳监生,十三岁;三格佐领下苏州织造郎中曹寅之子曹颜,情愿捐纳监生,三岁;三格佐领下《南巡图》监画曹荃之子曹颙,情愿捐纳监生,二岁;三格佐领下《南巡图》监画曹荃之子曹頔,情愿捐纳监生,五岁……」这则档案不仅透露了曹荃为「《南巡图》监画」的职务,也说明了曹氏家族与皇室的密切关系。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