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合璧后的 《康熙南巡图第六卷》到底什么来头?(组图)

合璧后的 《康熙南巡图第六卷》到底什么来头?(组图)

2020-10-20 10:09 文章来源:苏富比亚洲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5

《康熙南巡图第六卷》中康熙帝临幸金山

残卷段一:

纵68厘米、横362厘米,画卷的包首部分还在,保存完好,其题签上的文字为「南巡图第六卷,从瓜州渡江登金山经常州府」,与其他尚存画卷题签上文字的格式完全相同。画面起首是长江中的小岛「焦山」,隐约于雾霭中,顺江而下,江中有众多大小船只,随之岸上出现一段城墙,有一座城门,城门开启,门上结彩,有官员民众出入,城门前有一条大路缓缓伸向江水中,此处是登船的码头,城门的上方书写有「瓜州」二字。再前行,大小船只更加密集,江中出现了一座更大的孤岛,岛上山石崎岖,草木葱茏,岛的上端写「金山」二字。山顶上建有一座高塔,山脚下的平地上搭扎有彩棚,山腰间筑有汉白玉平台,平台上有一尊者站立于黄盖伞下,四周官员侍卫簇拥,虽然人物面部极小极小,但是仍然能够看出他尊贵之神态及装束,这位尊者就是康熙皇帝。

残卷段二:

画面纵68厘米、横250厘米,画面起首为长江,江面风平浪静,雾霭迷蒙,江上有不少的船只往来;再前行,出现了长江南岸的风光景色,草木葱茏、旌旗招展,岸边一处码头上,人头攒动,正在等待圣驾的到来。注明具有标志性的地点,从右至左分别为:「北固山」、「甘露寺铁塔」、「银山门马头」,是长江南岸镇江的名胜。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