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重读黑石号:沉船何来 亮点何在(组图)

重读黑石号:沉船何来 亮点何在(组图)

2020-10-23 10:37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图 7 长沙窑“湖南道草市石渚盂子”题记碗。“黑石号”沉船出水,新加坡亚洲文明博物馆藏。

图 8 长沙窑青釉褐绿彩“荼盏子”铭碗。“黑石号”沉船出水,新加坡亚洲文明博物馆藏。

另一件写有“荼盏子”文字的长沙窑瓷碗(图 8),似乎为此次沉船打捞的数万件瓷碗注明了用途。 至少,长沙窑的大量器物是作为“茶盏子”烧造的。当然,在古代中国,茶具和酒具在相当程度上是难以区分的。至于外国人购买以后的用途是酒器还是茶器,与生产地标明的用途已没有太大关系。有研究者认为,从销往西亚的情况看,可能以食器为主。(未完待续)

(本文原刊于上海书画出版社出版的“宝历风物:‘黑石号’沉船出水珍品”展览配套图录,原题为《“黑石号”沉船及出水陶瓷器的认识与思考》,澎湃新闻经授权刊发。原文有注释,此处限于篇幅未予收录)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