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山河无恙话朱丹 一一朱丹书画展前言 (图)

山河无恙话朱丹 一一朱丹书画展前言 (图)

2020-10-26 10:46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李人毅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微信图片_20201026101218.jpg

山河无恙话朱丹 

李人毅

今年是朱丹晋京发展的第八年。

八年来,他一直没有停下学习的脚步,先后在中国艺术研究院、清华大学艺术研究院、北京大学艺术研究院进行学习研修。他博采众长砥砺前行,成为诗书画印有着全面修为的艺术家。而今,当他走进了受众的视野之际,就产生了轰动效应。

就在今春4月《中国书画报》头版发表了重要消息,人民美术网创办的人民美术创作院在宋庄揭牌,这个创作院的执行院长就是朱丹,而创作院院址就在朱丹的工作室缘庆堂。揭牌的同时展示了他创作的多幅超大规模的山水画,凸现了他的创作实力。

结缘人民美术网,使得朱丹的艺术生涯开始了新的一页,山河无恙诗书画展是他首次在京办展,而本文也是第一篇介绍他的文章。朱丹曾说过,人民美术网是他的良师益友,也是他艺术精进的起步台阶。这番话让人感受到他的心意的真诚和心性的旷达。

危难见真情,我们是在疫情肆虐的时刻携手前行的。当时人民美术网发出了呼声,团结艺术家共克时艰,提出要发挥网络平台的优势,及时报道和转发文艺界的信息,用我们的努力,凝聚起人民群众抗击疫情的强大精神力量,和全国人民一起共战疫情,为取得全面的胜利做出我们的贡献。并提出了三项主张:认真防控,积极声援,淡定生活。表现出网络媒体的社会责任感和求真务实的亲和力。

山河无恙、家国祥和,是我们一切行动的出发点和终极目标。

艺术媒体是为画家服务的,树立典型意义重大。我们这次领衔举办朱丹的这次画展,更在于在他具有鲜明的代表性。他的艺术实践和作品的风貌,尤其是全面学养上,对当代艺术的发展,有着启发性的意义。在艺木家的修为与作品质量的关係上,朱丹更有参照性。自古以来,我们崇尚的诗中有画,画中有诗的艺术高境地,在山河无恙画展中得到了典型性的诠释。应该说朱丹是画家中的文人,文人中的画家,他精修于诗书画印中,相互影响渗透,相互推挽彰显,大大提高了艺术质量。

诗人的朱丹率性狂放、意气风发,以含古纳今的语言和况味,成为文风隽永的当代诗秀。

他在《醉中吟 》中写道:

春暮杨花随处飘,

北庭游子聚京郊。

笑谈五月天山雪,

豪饮狂歌醉步摇。

而乘兴写意为山川增秀,倒也痛快淋漓:

酒酣泼墨写春山,

剑笔挥驱嶂壑峦。

单骑千军擒帜首,

雄师十万入长安。

意入醉则笔生辉,他在《醉写三清翠峦》中实则是一种为文为画的一个豪迈的宣言,就是造化随我意,可以笔意纵横,营造出天地相融的新境地:

酣卧春山看翠峦,

青峰倒入碧空间。

昏昏欲睡乾坤转,

天地不分本自然。

为此,画家朱丹笔下的山水画,再不是某人的师承,而是博才众长为我所用的佳构。他的写意花鸟画更是用自己的艺术语言来表述独特的艺术风貌的作品,这就是学者型画家融汇贯通的本能,营造出令人心动图示和画作。

文以载道,画入山魂。

诗画合一而集大成,是一位文化学者的学识内敛的外在显像。

为此,他的作品,是留给理论家们的一个研讨重要课题。这因为他是一位刚刚显露头角,而且后劲十足的艺术家。

艺术家的后劲来自丰厚的生活底蕴。朱丹说:“我家三代都是军人,我们家族的传统,就是学好本事一心为国。我当过兵也经过商,但绘画是我毕生的最爱。我在新疆生活过,我热爱那片热土,要用画笔讴歌我深爱着的祖国边疆。”他还表示,能就任人民美术创作院的执行院长一职,深感荣幸,一定要把创作院办好。"为此,这次画展在某种意义上来讲也是人民美术网创作院的首次院展,体现了创作院的综合实力。

衷心祝贺朱丹诗书画展圆满成功!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