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林⻛眠背后的无名氏 天下谁人曾识君(组图)

林⻛眠背后的无名氏 天下谁人曾识君(组图)

2020-10-29 10:48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徐宗帅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无名氏写《林风眠秘辛》于报上刊发

未来的中国画史必将以林风眠为分水岭,分为“林风眠以前“的画和”林⻛眠以后”的画。

这是无名氏著名的经典评论,也是被历史证实了的预言,数十年之后竟有人酸酸地说,是被蒙准了。

苏立文的博士生,也是林⻛眠研究专家的高美庆教授,几次香港晤面,每每谈及无名氏,总是十分赞赏,予以肯定。

著名收藏家王良福先生,是公认的林⻛眠在香港的知音,就曾邀请无名氏来舍鉴赏家藏的八十多幅林⻛眠的画,非常看无名氏。 

无名氏对林⻛眠的奠定性的评论都出自四十年代,当然无法预料之后社会变革的政治冲击与震荡,但文化脉络是生生相息的,艺术发展是自有规律的,所以无名氏的评论依然承前启后。在此不妨温几段,再次聆听,体会其中的理性与激情:

这个综合东⻄两大文化的艺术家,命运是残酷定了的。过去他奋斗了三十年,被误解了二十年,在“沉默洞窟”里隐藏了十年,今后他还得被误解二十年,沉默二十年。

他能用几百年理学影响下的东方人的禁欲主义的眼睛,看⻄方的强烈生命色彩,知道⻄方真能给东方什么,他也能用⻄方狂热火焰的生命眼睛来看东方的 冲淡淡泊,知道东方真能给⻄方什么。

他画出一种新的伟大的精神和谐、新的圆满人性,以及感情与理智的新平衡。

在这里,林⻛眠是中国现代第一人,大胆接受了⻄方近代的全部人文思想, 以这个为基础,再用一个全新的眼睛来看东方,选择东方,而终于又回到东方。

林⻛眠画的形式美,是有一大套深邃的生命思想做底子的,所以它们是结实的、耐久的、越看越耐嚼的。

水墨人物中之有裸女,可以说是林⻛眠开天辟地的创造。

林⻛眠有着最为广泛的试验,克服水墨的难以捉摸的先天困难,裸女便是这种试验的最高纪录。

将油画趣味溶入水墨的,只有林⻛眠一个。

林⻛眠的山水,在手法上,摆脱传统的各种写实性的繁杂的皴法,以及擦、 拖点、擢,而倾力向简单的线条和渗透空气的神秘墨韵上发展。

读读这些文字,再欣赏林⻛眠作品,会茅塞顿开,会别有洞天,更会明白无名氏真正读懂了林⻛眠。大刀阔斧的跨越式的改革:步迈得太大的试验,时人往往难以理解与接受。而无名氏的慧眼识珠,更会吓呆了短视者。

“被誉为国际级大师的林⻛眠,在他的后半生,不只他的杰出艺术受故土漠视、冷遇、误解,他本人也承受多次折磨、侮辱,甚至虐待。”

“不管保守派的国画家怎样冷淡他、忽略他,或诅咒他,在未来史家笔下,唐宋以后七百年来,他总是最辉煌最灿烂的一个。”

更为特别还有,无名氏是可以倾听林⻛眠私房话的人。据无名氏说,这样的人总共仅四、五位。

无名氏有资格谈论林⻛眠,并不是完全被遗忘。在纪念林⻛眠一百周年活动期间,筹办部⻔就曾有人多次越洋电话⻓谈,并接受无名氏建议,派遣专人赴美国旧金山走访林⻛眠亲密弟子潘其流,也曾同意在纪念特刊 上转载无名氏的《豹笼大师》,只是后来未被刊用。无名氏认为:“《林⻛眠之路》中,林的生命观念,一生思想,也绝口不提”。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