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吴中博物馆带你“魂穿”三国(组图)

吴中博物馆带你“魂穿”三国(组图)

2020-12-01 10:25 文章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乐梦融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三国”是中国英雄辈出的时代,政治、军事、文化对后世产生了长久的影响,是中国古代史中最富有魅力的传奇时期之一。2020年末,“三国志”文化展来到苏州吴中——这片三国故事曾经真实发生过的土地,带领观众穿越回波澜壮阔的汉末三国。

11月28日起,“三国志”文化展在苏州吴中博物馆开幕,以创新的展陈形式,展示独具特色的三国文化,配合来自各省、市、自治区的四十多家文物收藏单位选送的近200余件/组文物,为观者描绘出一个真实的英雄时代。

1_副本

图说:“三国志”文化展开幕 官方图

波澜壮阔的英雄时代

进入展厅,首先看到的是明代的美髯公关羽的铜坐像,呈现出过五关斩六将的战神刚猛霸气的外形。铜像整体铸造与细节精美,面部表情栩栩如生,自然流畅的动作刻画凸显出关羽的忠义,反映了明代筑铜工艺的成就。这座造像原立于河南省濮阳市范县旧城西峰寺内。从文物角度来说,这件展品并非重点文物,但关羽与三国的故事有很强的关联,放在展厅起始处开门见山。

本次吴中博物馆“三国志”文化展由中国文物交流中心主办,展品包含了壁画、木雕、泥塑、陶器、瓷器、金银器等多种品类、年代上溯至两汉时期的出土文物。

展品中有亳州曹操宗族墓地的壁砖,刻划有“王复汝使我作此大壁,径冤我,人不知也。但抟汝属,仓天乃死,当博”二十六字,与十来年后黄巾起义时“苍天已死”的口号不谋而合,表明在黄巾起义之前,来自底层百姓的反抗思想已经广泛存在。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