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园艺新观潮:解码植物设计的前世今生(组图)

园艺新观潮:解码植物设计的前世今生(组图)

2020-12-01 16:25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文\张恒 荷兰ADFA高级花艺设计专才 DFA花艺指导教授

人类驯化植物,最早并非是为了花朵,但在奉献可食用的茎叶、果实种子之余,花朵确实提供了赏心悦目的外形和颜色鲜艳,以愉悦人们;随着社会生产力的提高,这些漂亮的植物渐渐从食物类目中脱离,或者半脱离出来,并栽种于特定的位置成为供人们观赏,园艺,最初便这样诞生了。

虽然隐藏在历史的迷雾中无法窥得其身影,古巴比伦的空中花园一直是园艺史上不可遗忘的丰碑,如今,我们也无法准确的了解,这个号称世界第八大奇迹的花园里到底种植了些什么,但仍可推论的是,早在公元前6世纪,古巴比伦人就已经掌握了先进的植物移栽、种植、培育等技术。

亚里士多德的学生狄奥弗拉斯图(约前371~约前288)开始仔细研究植物学知识,在他的著作《植物考问》一书中提到了500多个品种,其中80%是人工栽培的。这些栽培的植物除了用于食用外,很多时候是用于治疗各种疾病的,例如狄奥弗拉斯图曾这样描述园艺中常见的仙客来:“仙客来的根部可以用于治疗化脓的疖子,也可以备妇女用作避孕药,与蜂蜜混合后来可以用来敷治伤口。”(从今天科学的角度来看,仙客来的根茎有毒,如按照狄奥弗拉斯图的方法使用是非常危险的)

其实,知识渊博的药物学家才是最早的园丁,他们为了研究植物的习性,观察植物的生长,常常在居所附近栽培各种各样的植物,他们被某些植物美丽的花叶打动,开始对这些植物倾注更多精力,渐渐的纯粹为了欣赏的植物而打理。与研究植物为目的的医药学家、植物学家不同,有权有势的统治者栽培植物,更多是为了欣赏它的美丽。殊途同归,不论是为了研究,还是观赏,园丁们积累下来的经验和知识,为后来欧洲植物学、园艺学的形成与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时至今日,我们依然可以游览古罗马人修建的美丽花园——罗马近郊的哈德良别墅(Hadrian's Villa,提沃利 意大利,公元118-125),这座罗马帝国皇帝建造的“人间伊甸园”虽然多处损毁,植物几经更迭,我们依然可以从断壁残垣中想象得出,当年郁郁葱葱四时花瓣不断的动人美景。无论是空中花园,还是哈德良别墅,人们皆情不自禁地想要征服自然,用自己的双手创造仙境,并且享受驯化、改造自然的过程,千年后的我们在这一点上和古人体会着同样的快乐。

转向东方,在大诗人屈原(公元前340年-公元前278年)的作品中,我们可以了解到,古人曾把美丽的,富含芳香气味的花草种植在房屋周边,美化环境,装点氛围。受传统文化的影响,东方植物学和园艺学朝着自己独有的方向发展,由于篇幅原因,我在这里就不再做过多论述。

随着近代科学技术的发展,欧洲的探险家们或是陆地旅行,或是扬帆远航,不断的走出居住地,当他们从那些从未有过记载的大陆上,带回各种新奇的植物时,欧洲沸腾了,在这些天价的植物用美貌打动人心之余,其亦成为权力、财富、地位的象征。这股收集植物的狂潮使得欧洲大陆上栽种着各类珍稀品种。供人欣赏的各个植物园也因此陆续诞生了,其中最为著名的帕瓦多植物园于1544年建立,并开放至今。

相比用于教学和研究的植物园,皇室与贵族建立的私家花园,更是在植物美学方面走在了时代的前列。他们扩建花园,由专职园丁们研究花卉的种植技术,随后他们设计出,名为巴洛克式暖房的特殊花房,用于栽种那些重金收集来的热带植物。在花房里,深谙植物生长知识的园丁还能让花草反季节开放,同时挑选和培育出了能在室内生长的观赏性植物。不过可以想象的是,这些美丽、且昂贵的植物,多半只有那些王公贵族才可以欣赏,享受得到。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