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天鹅、虫蛀、天目,高凤翰藏砚三品(组图)

天鹅、虫蛀、天目,高凤翰藏砚三品(组图)

2021-01-18 10:13 文章来源:新浪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高凤翰(1683~1749年),字西园,号南村,晚号南阜老人等,山东胶州人。他是一位才华横溢,多才多艺的艺术家。他在文学艺术诸多领域都有为人称道的成就。能诗文,工书法,善绘画,精篆刻,所作生动而富于妙趣。他一生藏砚千余方,多为亲手铭刻,善识石,因材施雕,集诗、书、画、印于一体,形成独特风格。他毅力惊人,55岁时因右手病废,改号半亭、老阜、尚左生、丁巳残人等,书画篆刻全用左手,为世人所推重。下面三件来自济南市博物馆的高凤翰旧藏精品砚台可供我们管窥。其中,天鹅砚和虫蛀砚在高凤翰晚年散佚,几经辗转,20世纪50年代为姜守迁先生珍藏,后捐赠博物馆。

[清] 高凤翰铭天鹅随形端砚

长20.3厘米,宽13.2厘米,厚2.2厘米

1、 高凤翰铭天鹅随形端砚

端石制随形,依石材巧妙地雕琢为一只若隐若现的天鹅。鹅首微露,硕冠高耸,单目圆睁,短尾卷翘,身体大部分制成墨池,周边刻饰羽毛纹,两翅粗犷简约,尾羽清晰细致。砚背为高凤翰行楷刻铭:“铁岭翁旧藏是品,古意足珍。翰于雍正十一年以文字知招入苏松抚署之东院,题此以志感遇。”镌“西亭”“凤”“翰”篆文印各一方。砚边侧有篆书刻“胶东姜氏斯珍馆藏”印。此砚造型独特,做工细致,纹饰简约生动,极富想象力,为珍贵的稀有砚台。

由铭文可知,铁岭翁即高其倬曾收藏此砚。高其倬(1676~1738年),字章之,号美沼,铁岭人。康熙进士。高凤翰与其交情深厚。雍正十一年(1733年),高凤翰被委管泰州坝监掣(巡盐分司)。在任期间,高凤翰“以文字知招人”,与高其倬相聚一处,而得遇以品鉴天鹅砚,才有机会刻铭抒情相传于世。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