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王镛:这五个字是书法去俗良药(组图)

王镛:这五个字是书法去俗良药(组图)

2021-02-17 12:47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王镛,别署凸斋、鼎楼主人等。

1948年生于北京,太原人。

1979年考取中央美院中国画系李可染、

梁树年教授研究生,攻山水画和书法篆刻

得到叶浅予、梁树年等先生的指导,

1981年在研究生毕业展中获叶浅予奖金一等奖并留校执教。

现任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书法艺术研究室主任。

回想起自己数十年学艺的过程,从小时候开始到今天,其间的每时每刻,可以说都是在与一种“病”在抗争,这个“病”就是“俗”,一不小心就会沾染上你。因此古人说:“俗病难医”。为什么?因为老是写老是练,俗话说“熟能生巧”,巧易生俗。记得姚孟起在《字学忆参》中说的非常好:“熟能生巧,强事离奇,魔道也。”

为去俗病,我慢慢总结出这五个字,我觉得这也是五味药,都是去俗良药。

“大”

首先说“大”,不是尺幅上的大,也不是大字小字的大,大是一种气象,一种境界,大气,落落大方,也有雄健的的意思。而小巧,小动作,小花样之类,皆不可取。

“拙”

“拙”,也是与“巧”相对立的一个传统美学概念。大巧若拙,拙是一种真正的巧——大巧。拙很难一语道尽,反映在视觉感受上,有“生”的含义,有含蓄的意味,也有表面好像“笨”的用笔结构形象。具体例子像金文中的《散氏盘》,隶书中的《褒斜道》《张迁》。我的体会是拙很难学,临的时候还好,自己一写就滑向巧了。因此很多前贤都在追求拙,好比赵之谦,就认为拙是一种“至境”,这个评价很高。当然人类的审美认知随着艺术的发展在不断深化,后来出现了于右任,赵之谦相比之下就巧了,再后来出现了徐生翁,于右任也没那么拙了。

“古”

“古”,记得我以前说过,古不是陈旧,不是时间概念,古是一种审美风格,比如高古、古雅、古质、古朴,等等。司空图的《二十四诗品》中就有“高古”一格,高古与平庸相对立,与字表面义正相反,高古实际是指艺术上的革新风貌,而非泥古,古与俗是誓不两立的。与“古”字相匹配的几个字,可以从中看到“古”的形象特征。

“野”

“野”,疏野是一品,野逸也是一格。当然“粗野”就不好了。“野”有打破常规的性格,“倘然适意,不法常可”,可以算是“野”的注脚。“野”应该出于天然,所以矫揉造作的点画结构不能称之为“野”,狂怪也不是野。他一定是率真朴直的。

“率”

这就连接到了“率”。率字的本意是指捕鸟的网。后来衍生出的词如率性、率意、直率,等等,草率则稍有贬意。我理解的“率”,主要是轻松随意。紧结刻意与“率”不相容。

从对这五个字的解释中,自然可以发现其中的关联,五位一体,应该说是相得益彰的,可惜自己做得还不够。


责任编辑:桀栗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