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牛——《耕织图》中不可或缺的主角(组图)

牛——《耕织图》中不可或缺的主角(组图)

2021-02-18 13:26 文章来源:中国美术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4

5

康熙三十五年刊刻发行的《康熙御制耕织图》 朱印刊本(玺为朱印)   

6

7

清乾隆刊刻发行的“耕织图” 朱蓝套印本(此本是由康熙三十五年御制耕织图缩摹而成)

清康熙二十八年(1689年)圣祖南巡,江南人士纷纷将珍贵藏书进献给康熙阅览,其中就有南宋楼璹创作的《耕织图》。当时康熙看到这本书后龙颜大悦,并感恤农夫、织女的苦寒劳作,遂命宫廷画师焦秉贞,以楼璹的《耕织图》为蓝本,重新绘制。而他则亲自担任这本书的文字作者,为耕作和纺织创作了23首诗歌,焦秉贞则采用中国画技法和西洋透视法相结合的方式为诗歌配图。及至清康熙三十五年(1696年),《康熙御制耕织图》由内府刊刻发行,成为历代《耕织图》中极具盛名、流传较广、影响较大的作品,更是中国古代版画史上一部传世经典。

《康熙御制耕织图》也直接引领了“耕织图”的第二次风骚,随后,全国各地竞相效仿,出现了各类模仿“耕织图”内容与形式的作品。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