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牛——《耕织图》中不可或缺的主角(组图)

牛——《耕织图》中不可或缺的主角(组图)

2021-02-18 13:26 文章来源:中国美术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11

海外翻刻的石版套色“耕织图”

这套石板套色耕织图是由海外翻刻的“耕织图”精品,来自尼德兰莱顿地区,由Pieter Willem Marinus Trap(1821-1905年)制作,原本收录于《Internationales Archivfur Ethnosraphie(国际民族档案志)》第十卷。描绘的是每年正月,皇帝率领文武百官于先农坛亲耕籍田的祭祀活动。籍田即“一亩三分地”,由皇帝左手扶犁,右手执鞭,以示重农。

虽然有人评价这件作品有“作秀”之嫌,但雍正并没有辜负康熙农桑为本的期望。以亲耕籍田为例,作为国家的一项重要典礼,清代皇帝在孟春时节,都会带领王公大臣到先农坛祭祀神农,然后行耕籍之礼。典礼当天,首先由赞礼官将所需的农具、耕牛、种子备好,然后由皇帝亲自扶犁,鞭策耕牛耕田,三推三反之后,皇帝登上观耕台,看着王公大臣们依次耕田。而这些由皇帝耕种的田地所收获的粮食,将被用于祭祀。

皇帝亲耕反映了历代帝王对农业生产的重视,而当政十三年的雍正,曾经十二次到先农坛祭祀,亲耕籍田。由此可见他对农业生产的重视。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