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一石一世界(组图)

一石一世界(组图)

2021-03-08 11:29 文章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印章在我国出现于殷商时期,已有3000多年的历史。它是社会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凭信法物。上至帝王将相,下至平民百姓,以及工商往来,无不以印章取信。及至今日,印章在我国以及全世界仍有着广泛应用。除了实用功能,印章也被赋予了高妙的艺术属性。自甲骨、金文、小篆、缪篆、隶、楷等文字的不断演绎,乃至各个时代、民族、区域的文化、审美因素和制作手段的不同,使印章有着鲜明的时代特征,先后衍生出先秦、秦、汉、魏晋及唐、宋、元的各式印章,以及明清以来名家辈出、流派纷呈的文人篆刻,印风鱼龙变化,各臻其妙,形成中国独有的印章(篆刻)艺术。

目前,正在上海韩天衡美术馆展出的“心心相印——中国印文化大展”,便是以中国印文化的视角,遴选和展示了古代玺印、流派印章、精贵印谱、美石、美雕展品,共计562件(套),堪称一部中国印文化微缩史。据了解,本次展览以上海韩天衡美术馆藏品为基础,同时向西泠印社、河南印社及海内外藏家广泛借展,是一次精心策划、多方助力而成的篆刻文化综合大展。

rApntmA4_rSABK13AAJtzh4hskc103_副本

印谱集萃

展览策展人、篆刻艺术家韩天衡表示,之所以称之为“印文化大展”,是因为此次展览囊括了印文化几大方面:比如周秦两汉的古玺和明清文人流派印章,古代的印谱;又如展览展示的精美印材——田黄、鸡血、荔枝冻、芙蓉、艾叶绿等等;以及历代名家雕刻印钮,其中包括圆雕、深雕、薄意等。而之所以称之为“大”,是因为其中珍贵的古印谱就有140余部,周秦两汉的古玺印精品有130余件;明清流派印章包括明代的文彭、何震、苏宣及清初的程邃、林皋等,丁敬为首的西泠八家,邓石如的皖派以及吴让之、徐三庚等,以及之后的赵之谦、胡匊邻、吴昌硕、黄牧甫、齐白石等名家印章有100多方;珍贵美丽的印石也有100多件,包括86斤重的顶级鸡血石、800多克的大田黄。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