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理论 > 雄鸡牡丹迎吉祥

雄鸡牡丹迎吉祥

2012-06-29 08:10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风雨同舟

纳福迎祥,趋吉避凶,追求幸福,是人们的一种正常心理需求,无论朝代如何更迭,科技有多么发达,这种朴素的哲学思想,自从人类有了思维后,就伴着人类一路走来。同时,又赋予了那些给我们的生活增添了无限情趣的动植物以吉祥意蕴,它们承载着人们的希冀,与人类不离不弃地相依相伴着。《富贵大吉技法全解》(以下简称《富贵大吉》)的作者,就是将人们追求美好生活的心愿,企求生活平安的想望,通过画笔,来教人们,如何画自己心中最美的画卷。

《富贵大吉》一书,是继《写意牡丹技法全解》一书之后,李人毅与唐世和再度联手推出的又一部绘画技法教科书。《富贵大吉》作为中国名家技法丛书之一,由天津杨柳青画社出版发行。

本书所选取的201幅图例,是画家李人毅“雄鸡牡丹图”文本系列中的一麟半甲。为了便于初学者学习,也为方便理论家研究,全书分为“结构与造型”、“构图”、“画法举例”和“主题创作”等4章21节,全面系统地介绍了雄鸡与牡丹的结构与造型关系,创作题材与艺术表现的关系,情感表达与大众审美的关系,以及程式化构图和偏置式构图的原理与法则等等。尤其是“画法举例”一章,分解式的画法实例,更是为初学者提供了一个精到的临习范本,一本好的技法书,一本颇具实用价值的绘画技法教科书。不仅仅是答疑解惑,更重要的是具有可操作性,易学、易懂。

雄鸡与牡丹,素为广大民众所喜爱,是由它们吉祥的象征意蕴使然。早在《山海经》中就提到了这种家禽:“有鸟焉,其状如鸡,五采而文,名曰凤凰。”其后更有“鸡有五德,食则相伴”的说法。到了清代,将这一出身高贵的雄鸡,以锦鸡之名,作为二品文官的补子,贴到了朝服之上。牡丹,则更是一代女皇武则天推崇备至的国花,而一直因袭至今。

 

盛世阳光

 

雄鸡牡丹图,历代画家都有零散创作,大都是绘在瓷器或是雕刻在象牙之上,但一直没有形成一个系列性的主题创作。而将此题材集纳规整为一个文化板块,成为一个鲜明学术主题的,可以说是从李人毅开始的。

在编排上,注重了文图并茂的和谐统一,在传统构图的基础上增加了情景式构图。李人毅画的随性自然、雄浑而刚毅;唐世和解读得系统详实、幽默风趣、精练老到,一语中的。之所以能达到这样的效果,皆源于两位作者为当今画坛颇具实力的画家与美术评论家,因而意到笔随,相得益彰。

本书重在突出实用性,无论是勾、皴、点、染、泼墨、泼彩等技法的运用,还是浓、淡、干、湿、焦等墨色的勾连使用,经唐世和简明扼要的讲解,使初学者易懂、易学、易绘。令具有神圣感的教科书走下祭坛,使之平民化,通俗化。让传承千年,约定俗成的题材,透过《富贵大吉》而“俗”得神奇,“俗”得现代,“俗”得雅俗共赏。

尤其让人称道的是,画中主体的神态,有令人过目不忘之感,雏鸡的可爱、母鸡的温情及雄鸡的刚毅、威猛,凛然不可侵犯的霸气;辅之以怒放的全盛时期的牡丹和凌霜傲雪的牡丹,一静一动,遥相呼应。再如雄鸡与母鸡、母鸡与雏鸡,虽神情殊异,但都声应气求,各自的性格全部从画家的笔下自然地流泻而出。

此外,画作中最大的亮色,是红色的运用,但又红的各不相同,有深红、大红、浅红、紫红、粉红、橘红、红棕等等,与墨的淡浓穿插相配,画面生动而富有神韵,仿佛可以嗅到微风中漂过的缕缕花香,感受到那微微摇曳的雄鸡尾翎在眼前曼舞。

由于《富贵大吉》的实用性、知识性与鉴赏性,而受到广大读者的欢迎,《中国书画报》进行了连载,首印不久即将告罄。

 

岁寒时节

 

淡出红尘本是真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