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 维持社会治安设施的钟楼,现在只留有一口大铜钟,关于这口铜钟还有个故事呢

维持社会治安设施的钟楼,现在只留有一口大铜钟,关于这口铜钟还有个故事呢

2021-03-25 00:00 文章来源: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说到钟鼓楼的作用,很简单就是报时。不是有“晨钟暮鼓”的说法吗?说的就是钟鼓楼。钟楼撞钟报时,鼓楼击鼓定更。在没有钟表计时的古代,钟鼓声对起居劳作起着相当重要的作用。

先说钟楼。它的位置就是过去元大都城的中心点,所以有中山阁之称。当年意大利旅行家马可波罗旅居元大都的时候,在他的《游记》中曾记载:钟楼上悬挂有大钟,每天晚上撞钟定更,是为入夜。此后,人们就不许再出家门了,也是那时治安秩序好。

马可波罗把钟楼看作是维持社会治安的一项设施。永乐皇帝重修的钟楼后来遭受雷击起火,楼阁被毁了,只留下那个巨大的铜钟,而且十分完好。

以前,北京的人每天晚上七点钟的时候,就能听见连续不断的“鞋一鞋一鞋一”的钟声。尤其是冬天的时候,钟声一响,妈妈们就会对孩子说:“钟楼又打钟了,铸钟娘娘又要鞋穿了。快睡觉吧,别吵了铸钟娘娘。”孩子问:“铸钟娘娘跟谁要鞋呀?”于是,妈妈就说出了这样一个故事:说这钟楼里最早的时候曾悬挂过一口大铁钟,由于音质不好,又改铸了一口厚8寸的铜钟,就是现在悬挂的这口钟。铸这口钟时,皇帝把全国有名的铸钟匠人都召来了,派了一个最有名的匠人做匠头,带领大家铸钟。皇帝曾限过期,严令按期铸成。可是由于钟体太大,工艺复杂,用了一年多时间还没铸成,眼看限期已近,为了保全铸钟工匠们的性命,老工匠的女儿舍身跳进了化铜炉,才使大钟铸成。由于小女儿跳得急,老工匠扑救不及,只抓回了她的一只绣花鞋。大钟铸成后,皇帝感念工匠女儿的舍身精神,封其为“金炉圣母”,并在铸钟厂前建庙祭祀。当地人则敬称她为“铸钟娘娘”,据说,每逢凄风苦雨之夕,钟声便变得呜呜咽咽,仔细听起来,好似铸钟娘娘在喊着“鞋、鞋……”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