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感受深厚底蕴——人民艺术家冯海江书画鉴赏(组图)

感受深厚底蕴——人民艺术家冯海江书画鉴赏(组图)

2021-06-09 15:40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作品鉴赏:

惊蛰

独特的艺术风格

——谈冯海江中国人物画的探索与创新

有“世界第一大画家”之称的张大千先生说:“画家自身便是上帝,有创造万物的特权”,“一个艺术家最需要的,就是自由。”中国画人物画中,历来的传统是工笔和写意。“工”,一名“细笔”,指画法工细的画风,描绘形象精细入微,一丝不苟。“写意”,一名“粗笔”,指画法简率的画风,要求删繁就简,以精炼概括的笔墨来表现出对象的意态神韵。冯海江在中国人物画的探索中,在传统的基础上创新,创造性地将写实主义技术种植在中国画人物画精神上。精神上的写实成了他中国画人物画的发挥手段。所以他的中国画现代美人图不一定有标准的绝伦的面孔,乍看都是街上走过来的那种被泛口的美女。画这样的美女好象他有种使命感,那就是在艺术升华中求实。并不是女人都可以是美丽的,但那种精神上的情态只要是真的实在的,就是可以美人的。如西方文化中対漂亮和美丽理解是不同的,美丽是缷下外在的包裹的实在。只要实在了,怎么样态都是美的。那些虚拟的艺术升华的泛滥化的形式,在海江美人图这里好象都被海江的美人图的“白雪公主” 磁在周围,跳着小矮人的狂欢写意舞蹈,并在海江的艳丽的色彩照映下,舞蹈溶进了高潮,一个可能被艺术史学上典范化的高潮。

中国画的美人图的国家形象,从来都是以遥远的古风情怀向世界讲述,并以此为国粹。海江塑造的现代美人图的国家形象,关联的不再是沉鱼落雁,羞花闭月的风月,陡然从几百年的緾足女人跺跺情态跨进了张扬人性不藏的坦然,并以世界女人文化最先遣的步伐,诉说女人的中国形象。

这个形象可以看到现代性中的自我意识,可以看到被传统意识拖缠与现代意识的创立挣脫。

中国画美人图行列,都以滿足男人受用的心态着力宣染美貌和骄揉,是乎女人的美就是视力揉搓的快意,并以此框定美人图的惊鸿价值。海江的美人塑造,有的确有男人一样辉宏的雄性,在山顶上可以《会心一笑我为峰》。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