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书法创作中的刻意与随意(组图)

书法创作中的刻意与随意(组图)

2021-07-20 13:09 文章来源:美术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吴宽   致欧信为唐寅乞情札   上海博物馆藏

书写场合

书写场合对创作动机起着关键性作用。古往今来书写汉字的场合,随着社会分工的细化和社会文明的推进变得越来越繁琐复杂。大致可分成:郑重场合、日常应用场合。郑重场合,比如祭祀鬼神和歌颂王侯将相的功德而铸铭立碑、考场应试、上表奏折以及佛教写经弘法等,这种场合下要求书家以虔诚和崇敬的心态来书写,书写者书风日益追求端庄典雅,朝着精致和装饰化的道路前进。日常应用场合比如亲友或知己间的书信互动、为战争而急就记事、医生所开处方等,这类书迹被徐利明按照书法自觉的历史阶段又进一步划分为两个阶段:书体演变期、士大夫文人个性书风翻新期。在书体演变期中,日常应用场合下的书迹以信息传达和记录语言的功能为主,因此书写者的书写心态相对较为随意。而到了文人士大夫个性风格翻新期,书法中的审美观念逐渐增强并渗透到书写之中,随着书法自觉意识的发展,随意和刻意两种创作心态并存,按照邱振中的论断:“要准确地确定作者们心境转换的界限是困难的,因为当人们对书法艺术达到自觉意识后,便存在表现过程和表现状态两大类,在许多艺术家那里,也同时存在两类作品。”或是为了某种审美理想而孜孜不倦刻意追求某种审美理想;或是努力维持某种创作激情,或是“以深刻、微妙的内心活动为支点,因此表现出一种时空关系长时间的延续”独抒性灵而率意表现。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