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书法创作中的刻意与随意(组图)

书法创作中的刻意与随意(组图)

2021-07-20 13:09 文章来源:美术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王蒙   爱厚帖   纵33.3×58.7cm  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伴随着书法学科的独立,一些现代艺术为了表现书法艺术的抽象性甚至舍弃语义,进行前卫书风的探索,正如侯开嘉所说:“为了外国人看懂书法,事先就把中国书法进行了改造,再把这种变了味的中国书法拿到国外去展览,我以为这不太像是走向世界,而是去迎合世界!”书法是以汉字为依托的一门艺术,语义的重要性不容忽视。而在现代的书法创作中语义和书法创作的分裂,实际上就是书家的内心生活和书写的决裂,如何调节二者的矛盾才是现代书法要解决的重要难题。

书家在书法创作时刻意和随意的心态受到自我的审美期待、创作动机、书写场合以及文字内容等多方面因素的综合影响,通常书家在随意的创作心态下最容易进入人与书交融共生的意象世界,产生的作品往往“变动犹鬼神,不可端倪”,情感浓厚饱满,个性鲜明而强烈,尽管不排除这种创作转态下依然可能产生平庸、失败的作品,但是历史上真正的杰作无不是在这种创作状态下产生的。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