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书法创作中的刻意与随意(组图)

书法创作中的刻意与随意(组图)

2021-07-20 13:09 文章来源:美术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元   管道升   秋深帖   26.9×53.3 cm   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文字内容

书法艺术的发展在人书交融共生的阶段,书家在书写时没有创作意识,完全是随着情感活动的展开进入创作中的,而且情感活动的展开和文字内容的陈述基本能够同步进行。邱振中在其文章《卷与轴》中分析颜真卿《祭侄文稿》时这样说:“左右这件作品复杂节奏的因素,不处于形式构成层面,也不处于作者对形式构成的意识中,而潜藏在精神生活的深处。”“情绪的波动成为控制这件作品节奏的支点。”文字内容是作者思想的凝结,里面暗含着情绪的跌宕起伏,即使是抄录别人的文本内容,敏感的书家仍然或多或少、或隐或显地受到文字内容背后思想情绪的熏陶,经过书家的酝酿,随后又将自己的情感主动投射到文本和笔下。但是随着书法艺术的自觉发展,创作意识逐渐明晰化,书写心态也随之发生了变化:创作中刻意程度不断被强化。文字内容脱离书法形式的制约,反而成了束缚主体的枷锁或者成了一种程式和策略。文字内容在书法艺术的表现中甚至不再重要,在晚明出现了对经典法帖文字内容的任意拼接的现象,以王铎为代表,对阁帖在内容上进行杂乱拼凑,形成不堪卒读的文本。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