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吴昌硕吴嘉谟铭 沈石友藏蕉绿樱红砚(组图)

吴昌硕吴嘉谟铭 沈石友藏蕉绿樱红砚(组图)

2021-07-20 13:20 文章来源:新浪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若说到古砚收藏,《沈氏研林》是无法回避的。《沈氏研林》所录诸砚,是历代文人砚的一座高峰。砚谱中每件佳砚的面世,都能吸引全世界砚台收藏者的目光。

本场拍卖,我们有幸征集到一件吴昌硕、吴嘉谟铭,沈石友藏蕉绿樱红端砚。

▲2021西泠春拍

清 · 吴昌硕、吴嘉谟铭,沈石友藏蕉绿樱红砚

铭文:1。 玉以比德,君子是式。蕙轩。

2。 蕉绿樱红之研。

3。 试生花笔,和竹山词。韶华不老,春在墨池。石友属老缶铭,时丙辰十有二月。

砚盒钤印:白沙邨庄 和敬堂主

说明:1。 沈石友旧藏,桥本关雪、森田和敬堂递藏。

2。 配红木砚盒。

出版:1。 《沈氏砚林》,沈石友辑,民国原拓本。

2。 《鸣坚白斋砚谱》第四册第二砚,民国间原拓本。

3。 《沈氏研林》第108砚,日本二玄社,1981年。

4。 《说砚》P1277,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1994年。

13.6×10.7×2.2cm

这是一方几乎素雅到极致的砚。端严方正,毫无华饰。砚堂处一片蕉叶白微微透出绿意,周围的胭脂晕火捺晕的娇嫩,实在可称得上端丽二字。

蕉叶白,因色如初展之蕉叶而得名。多有文献记载,其色白中而带黄绿。常见之砚中蕉叶白,白者居多,带黄者亦不鲜见,而其色白中带绿,真如蕉叶初展者,却是不常得见。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