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去博物馆 不要错过了这些“小明星”(组图)

去博物馆 不要错过了这些“小明星”(组图)

2021-07-22 10:09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只要是中国人都知道,“鱼”因谐音“余”,所以寓意吉祥。那么大家又是否了解,有哪些用小鱼做造型的铜器文物呢?这里就给读者介绍此类题材的博物馆藏“明星”。

1978年,威宁中水西汉墓出土了一件鲵鱼形铜带钩。器背面刻有五字吉祥铭文:“日利八千万”,也就是说这位古人在皮带扣上写着“每天赚八千万”。据资料显示,八千万是指八千万枚五铢钱。在汉武帝时期,一枚五铢钱可买一斤大米,可以想见,当时的人们“每天赚八千万”是一种怎样的眼界了。“鲵鱼”就是现在俗称的“娃娃鱼”,在贵州的山溪河流中时有发现,因叫声很像婴儿啼哭而得名,和大熊猫一样是我国的国宝之一。

1

图1 西汉鲵鱼形铜带钩

国宝造型再加上“日利八千万”的吉祥话,这就是现藏贵州省博物馆里的西汉鲵鱼形铜带钩(图1)了。这条铜带钩长10、宽3.5厘米,整体造型作鲵鱼游动状。这条青铜做的鲵鱼,尾部逐渐细长并向上弯翘回钩,由此判断,它是一个“铜带钩”,作用相当于现在的皮带扣。这样的皮带扣在古代也不是随便谁都可以用的,一般只有古代贵族和文人武士才用得起。如果仔细观看,这条铜带钩做工十分精美,鲵鱼的四鳍正反面都有细密的阴刻条纹,再加上定制的铭文,说明这一定不是件普通的“小商品”,而是件精致讲究的高级定制款,是铜带钩主人当年为自己量身定做的。且铜带钩的主人很有可能没有在吹牛,两汉时期,在偏远的西南地区,控制和垄断着该地区商贸经济的只有少数商人,“每天赚八千万”很可能是一个经过测算后可以达到的结果,而不仅仅是个愿望。

在北京故宫博物院,不少游客都曾见过一件奇怪的铜器:它的形状似鱼且整体鎏金,鱼嘴与鱼身平直,鱼尾直立向上,造型十分逼真可人。该鎏金铜鱼长度约为20厘米,与其配套的还有一件木匣与三枚锦囊(图2)。木匣长56、宽23.5、高9厘米,锦囊长153厘米。凡是看到它的游客,都不禁对其驻足观看,并以其华丽的外貌断定,该器物应是古人的装饰品,象征着自己高贵的身份与地位。而每当到了这个时候,博物馆内的馆员就会前来讲解,并告知游客该器物并非装饰品,而是一件烘药器,它的全名为“嵌珠锦囊鱼式烘药器”,为乾隆皇帝过70大寿时番僧所献。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