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感受深厚底蕴——人民艺术家黄伟书法欣赏(组图)

感受深厚底蕴——人民艺术家黄伟书法欣赏(组图)

2021-07-27 11:57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人物简介:

黄伟,笔名九渊,霍山一剑。中共党员,1945年2月出生于广东龙川,“老三届”知青,以学术成就和诗书作品著称于世,是中国当代极富传奇色彩的一位杰出学者和诗人书法家。曾任农村党支部书记、中学教师、深圳市光明华侨农场集团副总经理等职。现任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终身研究员,中国未来研究会研究员,紫禁城书画院名誉主席,孔子学院终身名誉院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文化艺术荣誉代表和首席艺术顾问。

黄伟先生首先是一位杰出的学者。上世纪末,以一篇经世宏文《流域生态经济战略初探》而名闻国内外,成为我国流域生态经济战略理论的带头人。此后他的《再论流域生态经济战略》、《新世纪农业之光》、《优化结构,城市经营发展的金钥匙》、《略论虚拟经济与金融危机》、《试论物质结构》、《再论物质结构》、《论万物结构与本原》和《论非物质》等科论精篇,

篇篇高屋建瓴,火花迸发,視角独特,经世致用。先后登上《开放导报》、《红旗文摘》、高层内刊《领导决策参考》等众多国家主流媒体和国家50多部文献。其中《再论物质结构》选入中共中央党校教材丛书,《再论流域生态经济战略》选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编著红旗出版社出版的《新世纪党政干部理论学习文集》。先后荣获“中国改革开放优秀理论成果一等奖”,“2003年度全国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特等奖”,“首届中国人文社会科学创新贡献奖一等奖”等50多个奖项。被授予“全国人文科学优秀专家学者”,“全国人文名家”和“全国十佳优秀退休干部”等荣誉称号。为气势恢宏的中国改革开放历史画卷添上倩丽的一笔!

黄伟老先生同时是一位书法大家和诗人。他自幼喜爱诗书,2005年退休后,他携妻陪母回乡田居,情迷诗书田园。他的诗书师百家而自成一家,雍容典雅,气象正大,独具魅力。凡认真品鉴过黄老先生诗书作品的人,都会领略到高妙神奇的艺术之美,同时看到诗书背后的那个大写的人。黄老先生的诗书魅力就在于他的作品中融入了自己恢弘壮丽的人生,丰厚的文化底蕴与思想的锋芒,以及诗人的感性与激情, 洋溢着鲜明的时代色彩和浓郁的生活气息。1992年夏,黄伟先生登游深圳国贸大厦,感时而歌:“放眼高楼云水长,山河处处尽苍黄;梧桐夜雨晴方好,蛇口新轮又起航”。为小平同志南巡谈话结束姓资姓社讨论和继续坚持改革开放而喝彩。2016年G20杭州峰会期间,当黄老先生从电视中看到峰会盛况,挥毫写下《贺G20杭州峰会》诗一首:”长堤不长桥连桥,孤山不孤是杭州;谁家欲借东风去,且请西湖共泛舟”。词意高妙,诗书相得益彰,俨然盛世诗风。2013年黄老先生被选为“中国国礼特供艺术家”,同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世界文化遗产AAA级金奖艺术家”称号。近年来,他始终心系家国,紧跟时代潮流,在书法艺术创意上,坚持时代主旋律,追求作品内容与艺术的统一,独辟蹊径,着力表现诗书内容的意蕴、意韵、意境、意味和意趣,独树一帜,获得巨大的社会影响力。他的书法作品被选入北京大学教材丛书《中国书画通识鉴赏》。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授予“国家特级书法师”、“国家一级艺术大师”和“艺术界抗疫英雄”荣誉称号。2020年6月,黄老先生接受并独立完成国家相关机构委托的艺术科学重点课题,12月应邀为全国抗疫电影《决战火神山》题写片头字。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五中全会期间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点名表扬和肯定,甄选为“国家十四五规划文化建设奖”获得者,并授予“新时期国家文艺开拓者”和“国家十四五文化建设先锋旗手”荣誉称号。2021年4月与孙晓云、张艺谋、等十人一起被授予“中国文化品牌人物”,入选“国家巨星”殊荣。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