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中国人为啥这么喜欢玉?(组图)

中国人为啥这么喜欢玉?(组图)

2021-07-28 11:39 文章来源:艺术与设计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细数中华文化的宝贵遗产,其中,玉作为中华灿烂文明中的奇葩,自八千年延续至今,见证了中华文明形成和发展的全过程,我国近代地质学家章鸿钊在《石雅》一书中写到,“夫玉之为物虽微,使能即而详焉,则凡民族之所往反,与文化之所递嬗,将皆得于是征之。”

1

商代晚期玉龙(安阳市妇好墓出土)

中国人喜欢玉,不仅是因为玉的美丽和外在价值,更重要的原因在于其内在文化和道德属性:玉是君子德行的参照物,玉是中华礼仪文化的物质载体,玉是中国儒学思想的一个表现形式。

八千年来,玉的功能也有一个演变的过程,远在新石器时期,比如在红山文化、良渚文化、凌家滩文化、石家河文化里出土的玉器表明,玉器更多地承载着通神与祭祀的功能,与“巫”紧密相关——“巫以玉事神”。西周之后,随着玉器使用的更加广泛而逐渐“祛魅”,玉的内在涵义跟君子的德行和国家的礼制联系在一起。孙庆伟教授曾提出,“洞察周代的德和君子,则可知玉是周代主流社会主导思想的载体和象征物”。从周开始到汉代,玉德的概念也有一个逐渐发展的过程,东周时期的管子、孔子、荀子,汉代的许慎都提出了各自的理解。

孔子论玉之十一德

子贡问于孔子曰:“敢问君子,贵玉而贱珉者何也?为玉寡而珉之多与?”孔子曰:“非为珉之多故贱之也,玉之寡故贵之也。夫昔者,君子比德于玉焉。温润而泽,仁也;缜密以栗,知也;廉而不刿,义也;垂之如坠,礼也;叩之,其声清越以长,其终诎然,乐也;瑕不掩瑜,瑜不掩瑕,忠也;孚尹旁达,信也;气如白虹,天也;精神见于山川,地也;圭璋特达,德也;天下莫不贵者,道也。《诗》曰:‘言念君子,温其如玉’,故君子贵之也。”

——《礼记·聘义》

管子论玉之九德

夫玉之所贵者,九德出焉。夫玉温润以泽,仁也;邻以理者,知也;坚而不蹙,义也;廉而不刿,行也;鲜而不垢,洁也;折而不挠,勇也;瑕适皆见,精也;茂华光泽,并通而不相陵,容也;叩之,其音清搏彻远,纯而不杀,辞也。是以人主贵之,藏之为宝,剖以为符瑞,九德出焉。

——《管子·水地》

荀子论玉之七德

夫玉者,君子比德焉。温润而泽,仁也;栗而理,知也;坚刚而不屈,义也;廉而不刿,行也;折而不挠,勇也;瑕适并见,情也;扣之,其声清扬而远闻,其止辍然,辞也。故虽有珉之雕雕,不若玉之章章。

——《荀子·法行》

许慎论玉之五德

玉,石之美者有五德者。润泽以温,仁之方也;鳃理自外,可以知中,义之方也;其声舒扬,专以远闻,智之方也;不挠而折,勇之方也;锐廉而不忮,絜之方也。

——《说文解字》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