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林下风雅——故宫博物院藏历代人物画特展(组图)

林下风雅——故宫博物院藏历代人物画特展(组图)

2021-09-02 11:24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展览现场展览现场

重点展品推介(7件):

南宋李唐《采薇图》卷绢本设色

南宋李唐《采薇图》卷绢本设色

1、南宋  李唐 《采薇图》卷  绢本设色

画“首阳高隐”故事。事见《吕氏春秋•诚廉》《史记•伯夷列传》等。伯夷、叔齐在周武王伐纣灭商后,留恋故国,耻食周禄,避居首阳山(今山西永济县境)采薇充饥,最终饿死。此故事流传千古,成为中国文人忠贞守节和隐逸精神的象征。

图中描绘二人在林泉间席地对语,旁置篮筐、锄头。他们粗服草履,面容清癯却目光坚毅。人物面部形象生动,线条柔和,设色清淡,衣纹则简劲顿挫,灵动概括。树石则用笔粗率苍劲,墨汁淋漓,风格雄健刚硬,衬托出人物桀骜不屈的个性,堪称南宋初年人物画杰作。图上石壁间作者自署:“河阳李唐画伯夷叔齐”。引首明李擢公书“首阳高隐”,幅后有元宋杞,明俞允文、项元汴,清永瑆、林则徐等九家题跋。 

李唐,生卒不详。字晞古,河阳(今河南孟县)人。原为宣和时期画院画家,北宋亡后流落至杭州,年已近八十。建炎年间(1127—1130)被荐入画院为待诏,颇受南宋高宗赏识,赐金带。李唐擅画山水,为“南宋四大家”之一。其人物故实画的取材多与两宋之际的政治形势相关并含有一定的讽喻、箴规意味。在技法上初师李公麟,线描柔中带刚,晚年趋于峭劲方硬。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