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林下风雅——故宫博物院藏历代人物画特展(组图)

林下风雅——故宫博物院藏历代人物画特展(组图)

2021-09-02 11:24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明戴进《商山四皓图》轴绢本设色明戴进《商山四皓图》轴绢本设色

2.明  戴进  《商山四皓图》轴 绢本设色

典出《汉书》及《史记》。秦末的东园公、甪(音路)里先生、绮里季、夏黄公皆八十有余,须眉皓白,人称“四皓”。他们为避秦暴政,隐居商山(今陕西商县东南)。汉高祖曾征召他们入朝,但皆不应命。后受高祖太子礼请,入朝佐助太子保全其位。画家常以此题表现那些年高隐逸而能俟时而动者。

此图无作者款印。画邃谷间雾霭蒸腾,长松掩映,林间隙地上三老奕棋为乐,泉边一老携童采药归来。作者师法马远“大斧劈皴”,以纵放雄浑的笔墨,为四皓营造了一个山水清幽、世外仙境般的居所,衬托出他们去危安命,深隐自适的品行。人物衣纹作“钉头鼠尾描”,虽学南宋“马、夏”,相较于山水背景,用笔细致稳健,但在人物开脸、形神的刻画方面趋于粗放率意而无宋人的精整工丽,无论笔墨或赋彩上都已是典型的明中期面貌。

戴进(1388—1462),字文进,又字文节,号静庵,钱塘(今浙江杭州)人。早年为金银首饰匠,后专工书画,卖画为生。宣德间曾被荐为画院待诏,因遭妒被排挤出宫。进而转益多师,自创一格,为“浙派”画风开派大家。擅长山水,兼及花卉、人物。人物画与其山水画一样师法南宋“院体”风格,早年工致严谨,晚期劲健豪放。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