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用另类现实 回应世界(组图)

用另类现实 回应世界(组图)

2021-10-14 13:44 文章来源:苏富比亚洲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为一解迷思,苏富比当代艺术快闪拍卖系列呈献「御宅族荣归(Otaku Redux)」主题网拍,告诉您御宅族是如何近乎超凡的强!

「『御宅族』,他们的狂热近乎强迫症,是鉴赏家在信息时代的化身……是了解网络文化的要素之一,深具后国族性及超越地域的意义。在后现代的世界里,不管是否有意为之,我们都是自己的策展人。」

— 威廉・吉布森

「御宅族」这个语带偏颇的词,指的是消费、收集、崇拜各种流行视觉文化,异常狂热的动漫迷。「御宅族」的出现是1980年代的重要风潮,一方面从此掀起广大社会的关注和兴趣,同时亦引来忧虑。但在过去的三十年间,「御宅」文化的形象已经改变。最近这十年间经历过极客文化(geek culture)的兴起,沉迷于某种爱好已不再遭人诋毁,反而是值得称赞的生活方式。

「我认为御宅族是二十世纪视觉文化年代诞生的新族群。也就是说,这个族群对影像的触觉极为敏锐,而他们的观点是建立在这个基础上。」

— 冈田斗司夫,《御宅学入门》

动画制作公司「GAINAX」的创办人之一,冈田斗司夫将御宅族形容为典型的收藏家。因为三种观看方式:发现风格的眼光、精于技巧者的眼光、鉴赏者的眼光,御宅族被视为文化的高阶消费者和欣赏者。

另类现实,回应世界

文化评论家东浩纪认为当代的御宅文化并非日本独有的现象,而是一种后现代消费主义的前身。御宅族式的表达是对那些改变世界、塑造出不同世代的事件的回应。

1

菲利普·考尔伯特《龙虾乐园博物馆合作绘画(奥运)》

油画压克力画布,2020作

100 x 120 公分

估价:80,000 - 150,000 港币

如菲利普·考尔伯特将自己化身为龙虾,并通过他创造的超现实乌托邦世界向东京奥运会,以及前人安迪.沃荷和尚.米榭.巴斯基亚致敬仰。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