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不要在三影堂摄影艺术中心“徘徊久”(组图)

不要在三影堂摄影艺术中心“徘徊久”(组图)

2021-10-22 08:42 文章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1

选自《白瓷》系列 2005

最近三影堂摄影艺术中心正在举办韩国摄影家具本昌的个展“徘徊久”,展出了艺术家自1990年以来近30年间的作品,包括“面具”“呼吸”“白瓷”等十三个摄影系列。由于创始人的日本渊源,三影堂一直把目光集中在日本摄影展和日本摄影家的推介上,来自韩国的摄影展应该是近年来的头一次。

和樱花盛开的时节比,秋天的三影堂完全是两幅光景。那棵美丽的樱花树早已枝繁叶茂,郁郁葱葱,完全无法想象春天时开了一树如轻云般花朵的模样。透过枝叶可以看到演出台上的巨幅海报,“徘徊久”三个大字旁三个戴着面具的男人一字排开,他们穿着韩国的传统服装,让人仿佛穿越回了大长今的时代。

这次展览的规模不小,可以说用尽了三影堂的所有展出空间,除了大量摄影作品外,还有一些装置、影片、摄影家的收藏和书籍。虽然摄影作品的时间跨度较大,题材和表现形式也不尽相同,可是从美丽的白瓷、古老的面具、陈旧的钟表和苍老的肢体上都能体会到具本昌对时间和生命的关注。“命运之于生命的不确定性、生物与非生物的腐朽与消逝”一直是具本昌孜孜不倦探索的主题。具本昌作品的另外一大特点是对韩国民族文化的坚守。对于“面具”“白瓷”和“金”的记录,也许是缘起于具本昌对文物的兴趣,但是这些摄影作品在寻求民族文化认同上也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不过这次展览虽然内容丰富,但是我觉得仍然有遗憾。由于要展览十三个系列的作品,所以分摊到每个系列的作品就显得有些不足。甚至有些颇为重要的系列却只有两三幅作品,让人未能体会到这个系列的精髓就草草进入了下一个系列,颇有走马观花之感。如果你对某个系列特别感兴趣,建议翻阅一些展览上陈列的书籍,不过遗憾的是这些书籍的文字以韩文为主。

摄影的欢愉

“面具”是具本昌最重要的作品系列之一,他的镜头记录下了那些古老、粗糙的面具还有戴着面具表演的形形色色的艺人。具本昌说:“捕捉那不可见的,是我摄影的欢愉。”面具后面谜一样的脸让他产生无尽的好奇心,促使他去发现蕴含其中的秘密。

对韩国传统面具的喜爱,可能源于具本昌的幼年经历。当时只有七八岁的他和一位研究传统面具的学者为邻,具本昌总去学者叔叔家里玩,叔叔家的二层就是他的工作室,摆满了各种表情夸张的面具。后来每每回想起这段童年经历,具本昌依然觉得很兴奋。

从德国学习摄影回国后,具本昌将目光投向了韩国传统文化,这让他想起幼年时期了解到的面具。这些在民族戏剧中使用的面具,是很久以前的乡村匠人手工制作出来的。后来陆续被不同的艺人所使用,呼吸着不同人的气息,向观众演绎着不同的故事。经过岁月流转,这些面具也仿佛有了生命。

当具本昌有机会近距离观看面具舞蹈的时候,他觉得这些面具就好像活起来了一样。戴着面具的艺人就这样游走在真实和想象之间,表达出一种强有力的生命力量,这是艺术家在真实世界中从未经历过的。于是具本昌迫切地想记录他们,捕捉面具之下淳朴的思想和自由的灵魂。

透过具本昌的这个系列作品,人们找到了现代生活悲伤情绪的根源。言不由衷的日子过久了,我们逐渐丧失了最初的面孔,那个可以表现出各种感受和情绪的真实的脸。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