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书画皆通 德艺双馨 ——我所认识的侯德昌(组图)

书画皆通 德艺双馨 ——我所认识的侯德昌(组图)

2022-03-21 08:17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王景山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结 语

此番侯老先生在身体不适下,仍与后学抵掌而谈达三个小时,可谓情深意浓。他告诉我,2019年3月20日把为毛主席纪念堂书写的“伟大的领袖和导师毛泽东主席永垂不朽”宣纸手稿,无偿捐献给了毛主席纪念堂管理局,了却了多年心愿。捐赠仪式上受赠方盛赞他的高尚品德与情怀,至此,新中国革命文物宝库中,又增添了一件弥足珍贵的文物。

cip400nc7infdfkh8z.png

侯德昌1976年为毛主席纪念堂题字手稿

薛永年先生认为:侯德昌的隶书形成了更加稳定完美的个人面目:端庄大气、质朴凝重、饱满雍容、静穆安详、雅俗共赏。······虽然作品与刘炳森具有共同的装饰美,但刘丰润潇洒,侯端庄遒劲,可谓各有其美。并称侯的草篆则是跨越书体,把书法、金石、国画、装饰之美,熔铸为一,把始于张正宇的这一创新推向了一个新阶段。而与草篆相关的刻字艺术,更是侯德昌的独特贡献,他是以一个书法家的眼光去研究去整理。还说,侯德昌的书画艺术,是人品与格调的心声,是民族文化之根的礼赞,是时代之魂的颂歌。

我以为,薛先生的评析深入又精准。

自闻名中外的划时代巨作《幽燕金秋图》问世后,欲出重金购藏侯氏书画者甚众,虽多方出击均未如愿。2000年,卡塔尔王储来华访问,被《幽燕金秋图》深深震撼,想请侯德昌复制一幅带回去。有关部门把这一消息透露给侯先生,“当时卡塔尔王储出价1000万美元,但我说这个无论如何不能复制,再复制我们的东西就贬值了。”侯德昌先生坚持不炒作、不卖画,清白做人、踏实问艺。他除了写字画画,最大嗜好就是读书,家里16架图书中,不乏台湾故宫出版的珍贵影印版本。他倾心创作的书画要么在国家重要殿堂,要么在美术馆博物馆,要么在重点文化景点,要么在家里。   

cip426hniln0cixy5q.png

《苍松图》局部(2007年)

书画皆通,以书入画的他呼吁:“中国书画创作要有正大气象、民族气派,要彰显中华文化的主流意识,要对国家有责任感,否则书画家就没有主心骨。”

cip42qut9ysm80guf9.png

侯德昌2002年隶书申居郧《西岩赘语》句(49cmX69cm)

cip42th0kcpb2h2fpr.png

2010年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中国近现代名家画集·侯德昌》俗称“大红袍”封面

惜别时他那自豪欣慰的话语再次回响耳畔:“我这一辈子没有陷入到商品里,我感到很荣幸,没有走商品道路,一直给国家画画······”。

这便是我所认识的侯德昌先生,一位书画并举,德艺双馨的艺术家!

2022年3月10日夜、复改于20日

<注:作者王景山系中国作协会员、美术评论家、高级记者>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