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鹤本心上意——杨先画鹤赏析(组图)

鹤本心上意——杨先画鹤赏析(组图)

2022-05-22 18:30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ck6463yry9b7luf560.jpg

杨先作品

看着是鹤,又不像鹤,再看还是鹤。

他的笔快速勾勒,点的晕染、线的曲张、面的皴擦,穷极变化中折射出无尽的哲学意味,一切看起来是那么抽象又真实可近,那鹤仿佛是一种心态的有形释放。为还大自然一个非自然的艺术生命,他走遍扎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看鹤横空,看鹤踏雪,看鹤亮翅……被他反复浓缩在心上的一星鹤意,一再演绎成纸上雪白笔下墨黑。从熟悉了十五年的油画油彩突然闯入国画水墨,杨先像鹤飞鹤落一样自然,用他的话说就是国画引力太大。很快,他便选择从最传统的继承开始,对点、线、面三大国画元素的深入探究,不仅让他看到一个重新结构新我的机会,也看到了不同以往的鹤,当那些被他称为灵魂之鹤的艺术形象出现在他的笔墨中时,不是所有的目光都能发现其中完全以点、线、面作为艺术构成关系所带来的特殊魅力。《相守》源于相知,三只守望彼此的大鹤神情安逸,因为岁月的侵蚀,脱形而出后的意象更加耐人寻味:数点淡墨拓出身姿,一线墨气曲张成颈,大片重墨独构黑羽,唯有一点丹红灿若梅蕾,荧荧欲燃……同为写意,与老师贾浩义劈墨立山的非常大写意精神相比,杨先的笔墨造化更讲究在鹤象的真实、真情、真趣上彰显自我,每一个点都有骨骼的蓄力,每一条线都有意识的伸张,每一个面都有生命的羽动。一鹤之象能在人文历史上生生不息,还有多少未经展示的艺术生态?再次跨入破壁式的求索之中,又一个十年过去,他将鹤的艺术生命不断从传统审美中抽象出来,以新的形象构造丰富传统构图法则,使这一特定的自然物种处于完全自由的艺术态势,不再为传统鹤画的工写描摹所束缚。期间,他也曾题款长言:此生若能放飞自我,当与鹤舞,当与鹤鸣。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