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鹤本心上意——杨先画鹤赏析(组图)

鹤本心上意——杨先画鹤赏析(组图)

2022-05-22 18:30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ck6466spws5gw6cyad.jpg

杨先作品

写意一途,唯有意象最难前行。

墨鹤作为杨先新写意画腾飞在先的国画造象之一,给人印象最深的当属大象至简。有的满纸简化为一片透明的虚无画境,为鹤留白出一个尽情表现的自由空间,如一鹤一红日的《我的太阳》,纵身跃入半空的水墨大鹤,似飞似奔,兴冲冲逐日而来,状如神话传说中与太阳角逐的夸父神魂重现,凝神再看,鹤还是那鹤,受气流鼓吹的黑色翅翼迎风乍起,与红日散发出的红色光团形成触目恍惚的错动感,水墨意味纷飞,视若雾化重聚,妙不可言。同样是大象至简,四鹤相聚《清风》,墨颈曲张交合,硕大鹤身仅为一线勾勒而成,如凝云,如堆雪,动静一体,看上去更多了几分似变非变的异常真实感,而这正体现出杨先新写意画以简见大的创作理念。随着意象的不断更新,他的墨鹤显示出愈发强烈的自我意识,在形与象、意与象之间反复演绎,不因意之异常而虚幻,不因象之夸张而失真,一如辛卯三鹤,披墨白翎,我好我色,完全无视自然法则;一如乙亥三鹤,浴风聚首,羽胜黑甲,令人想起桃园三结义……为了最大限度地释放出作品本身的艺术性和思想性,杨先画鹤,往往不留一字画款。“艺术的本质就是无拘无束,谁也无法定义它们最完美的那一刻是什么心态。”在他看来,正因为无拘无束,意象才更难聚合成形,更难讲究细节,更难完善自我。由此解读他的墨鹤一二,最难得的还是他赋予了所刻画对象太多的艺术自信。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