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鹤本心上意——杨先画鹤赏析(组图)

鹤本心上意——杨先画鹤赏析(组图)

2022-05-22 18:30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ck646i4vfsx4ps5knl.jpg

杨先作品

对于画家,没有什么比构造一个属于自己的艺术境界更重要。

如果说由墨入彩是画家风格的蜕变,从“墨鹤系列”到“彩鹤系列”的结构性转变,则显示出杨先在更新传统构图上的造化之力。相较墨鹤一简求大的点、线、面构图,他将成群彩鹤转化为国画散点透视中由多重意象组成的构图新视点,构建出一个有容乃大的彩墨空间,如其代表作中的《鹤乐》,天地乾坤被视为一纸彩色简谱,无数来鹤宛如黑白音符,看似炫目的密集排列,一层翎白,一层羽黑,一层丹红,交织成一曲生命交响乐的恢弘旋律,莫问鹤魂何在,待风乍起便是万鸣齐奏。比起墨鹤意象的直观,他的彩鹤不再一目了然,无尽的华光瑰色中,它们将生命共有的精气神演化出完全不同以往的千姿百态:癸已七月,一群闯进绿夏的大鹤,以季节流行色为水,与自然融为一体,极度放松身心;而在之前,同样一群白羽胜雪的大鹤自蔚蓝深处走出,转眼跨入一片通天彻地的彩墨新色,随其裂变而组成新的鹤象……“天地不自由,鹤就无法拥有真正意义上的自由。”新的创作思想与新的构图理念不断融合、打破、再融合、再打破,让他的纸上空间越来越开阔,彩鹤的生命活力与存在空间变化的互动性越来越多元化。特别值得关注的是,杨先在“彩鹤系列”创作上用色的大胆与异变,相破相融之间,白宣不复,有的被重重色彩全面覆盖,如同朝晖暮霭层层浸染,仅此亦可成画;有的浓色烈彩被日月流光撕裂重合,貌似泼彩大成,画意画境皆在其中。万念归真,由无而生,破界当先,始成心境,对此,他更倾向于把这理解为创新过程中的舍与得、谋与取。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