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中国风”席卷,东方审美如何影响全球风潮?(组图)

“中国风”席卷,东方审美如何影响全球风潮?(组图)

2022-08-15 10:08 文章来源:文汇客户端   作者:许旸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屏幕截图 2022-08-15 074134.png

出版界刮起了一阵中国风——近日,《中国风:13世纪-19世纪中国对欧洲艺术的影响》《中国艺术史(全新修订版)》《中国纹样(中文典藏版)》等一批艺术类图书引进出版。它们分别由意大利学者佛朗切斯科·莫瑞纳、牛津大学荣休教授迈克尔·苏立文、现代设计和色彩理论先驱欧文·琼斯所著,借“他者”眼光,从海外汉学家视角探寻中式之美对欧美乃至全球艺术的影响,引发业界关注。

复旦大学教授马凌指出,“中国风”是持续了七百年的清风,越过了文化的藩篱,吹开各异的花朵;“中国风”也是连接东西方不同国度的桥梁,交流着器用、图像、技术与想象。“各美其美,美美与共,误解与分歧尽管难免,美的力量却在于分享和交融。”

东方器物纹样备受青睐,为欧洲设计注入灵感

作为一个现象,“中国风”早在13世纪晚期就已在欧洲出现,然而,“中国风”作为学术用语,直到19世纪才得以确定,被用来形容受到中国或更宽泛一些的远东文化影响的欧洲艺术潮流。尤其是丝绸、瓷器、漆器等器物的东方元素与纹样纹饰,曾在欧洲引发轰动,为海外设计注入灵感。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