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且与牡丹共从容——著名画家李新国(组图)

且与牡丹共从容——著名画家李新国(组图)

2022-08-16 09:49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樊婉婉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五)无声诗里颂千秋

清代石涛说过:笔墨当随时代。 西方19世纪著名画家马奈也说:“人必须画属于他的时代、他所看见的内容。”

“丹青难写是精神,精神就是你的思想。”李新国老师认为,笔墨当随时代,要抒写时代的东西。即使是画牡丹,也应有今时牡丹的面貌。要通过作品的形式,反映出一种时代感。花鸟画不能只停留在宋元明清的模式里,学习它,但回过头来还要画出当下这个时代一花一草的精神,因为我们毕竟是生活在新时代。

秉持着“笔墨当随时代”的创作理念,李新国老师在题材内容、精神内涵及笔墨语言上,力求突破、写新。

那一年,他正在外地写生,惊闻汶川大地震,在宾馆里荧屏前忍不住泪流满面。他悲无辜,他叹无常。悲痛中他创作了“为悼念汶川地震遇难的人们而作”的《五月雪》:山川崩裂,风霜来袭,牡丹枝头零落,但废墟惨淡中一簇红色新芽悄然萌发——是祈福,是信念,也是牡丹抗争命运的顽强。新冠疫情肆虐之际,他创作的《白衣天使》,白色的牡丹花,像白月光一样闪耀在黑夜里。上题:“白衣天使真牡丹,赢得春色满人间。”这些,都是画家借牡丹形象以花喻人,关注社会民生、移情时代的创作典范。

除了牡丹,李新国老师的画路很宽,人物、花鸟、动物、小品等题材均造诣颇深。他蛰居乡曲,潜心纵笔丹青长达半个世纪,浑然坐忘于牡丹花下、乡野园圃。他笔下不乏老牛耕耘、笨鸭入水、豆麦归仓等精品佳作,比如抡着碓碓舂粮食的《二妞》,手执木杈“扬场”的《乘风》,更有《宿鸭湖畔》、《天中晨鸡》等作品,以中原风物传乡音乡情,达田园意趣,作品生动自然、清新朴厚中透射出时代的沧桑变迁,每每引观者会心莞尔、玩味思索。

李新国老师笔名老三民——来于民、立于民、长于民。他常说,牡丹的精神就是坚强、大爱。人也一样,你把最美好的献给社会就可以了。

多年来,他在驻马店职业技术学院执教,年年都会开办书画培训班,教授速写、花鸟画创作技法,为家乡艺术教育贡献力量。

2016年,李新国老师用多年创作收入,在汝南县板店乡,投资2000多万元兴建了河南省第一座乡村艺术文化馆。这座建在乡亲们家门口的艺术馆,里面不仅有孝道园、牡丹园、美术馆等多个展馆空间,还有由不少农耕文化老物件儿组成的“乡愁记忆馆”:锄犁纺车织布机,耧耙石磙大磨盘……这座耗时4年落成的文化馆,四时花木扶疏,人文气息浓厚,可赏可观,成为驻马店市多所中小学校德育基地。

2018 年 4 月,他在家乡这座艺术馆举办了《不忘初心,留住乡愁——李新国画展》。

2022年7月,河南驻马店市突遭疫情,为赞美高温天气里辛苦工作的抗疫人员,年过七旬的李新国老师连夜画下了《脱下防护服的大白》。被汗水浸透的防护服,那个可敬的背影,成为防疫战线上让人难忘的画面。

他身体力行着“笔墨当随时代”。

李新国老师曾自撰过这么一幅对联:

泥土情泥土香泥巴亲万物生根,

水与笔水与墨水与纸笔墨见地。

我画我心。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