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且与牡丹共从容——著名画家李新国(组图)

且与牡丹共从容——著名画家李新国(组图)

2022-08-16 09:49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樊婉婉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二)牡丹花开见真我

“初试一朵两朵,渐看十田五田”。

李新国老师受长安画派影响很大,“一手伸向生活,一手伸向传统”,临摹与写生并重,广泛借鉴古代艺术家和师长们工笔画牡丹的手法,意在融会贯通。美院毕业后,有了废纸三千的底子和充盈心头的诗情画意,堪称壮举的工笔牡丹之旅开始了。

1989年,第一幅百米牡丹长卷。对景写生,以地为席,六尺八尺宣纸在花丛空地里根本铺展不开,边画边卷,边画边移,挥汗如雨是他写生的常态。这次创作,动用了他几年来积累的全部牡丹写生资料。工笔画难,画大画儿尤其是百米长卷更难。造型、构图、敷彩,反复打磨修改,非常耗时,花了整整三年时间。“当时画牡丹,心里就想把牡丹画得非同一般”。1992年,他带着他的心血“巨作”,坐了15个小时的火车来到西安美院。巨幅展开,老师初看很惊喜,哎呀新国,你的苦干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啊!正高兴呢,却又听老师责问道,你这画的是什么呀?牡丹画得很好,可我怎么感觉像动物园呢?原来,为了象征花开吉祥、和平富贵,他在牡丹旁边加了不少动物,牡丹和鸡,牡丹和鸽子……“动物园”三个字一针见血,羞得他匆匆收起长卷就回家了。

画面太直白太热闹了,追求大而全,破坏了意境。继续写生,搜集资料,不怕失败的李新国老师重振旗鼓,投入到了第二个创作中。春去春回,花两年半时间完成了第二幅百米工笔牡丹长卷。这一次,他去掉了动物,牡丹形象更加丰富,九大色系,十大花型,十二个品种,细腻传神。或花傍山石,或临泽照影,百花吐艳,满目春晖。他信心十足地来到了母校西安美院。“系主任召集老师来给我提意见,开始都说不错不错,从头看到尾后,老师就不高兴了:你这画的是个啥嘛!怎么是波浪式构图?”“波浪式构图”缺陷,一下子击垮了他的自信:挑战,又失败了!

回家后他心头郁闷,来到村西的倒流河畔,一个人发疯似的又哭又叫。算了,不画了,还是到乡中学当美术老师去吧!其实关于创作的思索大脑从未停止过。有一天在校长办公室,墙上的中国地图让他灵感乍现:哎,构图、色变,可以借鉴每个省份不同的地图啊!顿悟给他的第三次百米创作点燃了巨大激情。

“太阳下的牡丹,风天的牡丹,雨天的牡丹,都不一样。牡丹在想啥?你得带着感情去感受她。我年年都对牡丹写生,是把牡丹当成知音来看的。到洛阳到菏泽,是见至交好友、红粉知己去了——思念、想见、期待。”花前月下,他与牡丹一次次“约会”,像面对一个红颜知己那样,揣测牡丹的“心事”,去定格牡丹的形象。这次构思巧妙,一个省份一幅牡丹图,从南到北,色彩由暖到冷,逐次渐变。他预感此次创作要有所收获,全心投入、分秒必争,画了看,看了画,夜以继日,眼里心里只有画画一件事。李新国老师有这样一个创作习惯:触动心弦的时候,激情澎湃,不吃不喝不睡,连续工作,仿佛不知疲倦。终于有一天体力不支,画着画着,汗水滴落,右手就突然动不了了。笔掉了,人也在画案前倒了下去。 那天幸亏贤惠的妻子就在外面,迅速赶过来给他服了几粒速效救心丸,这才慢慢缓了过来。病后稍加休息,不顾家人劝阻,他又站在了画案前。

他的姿态依然是“挑战”。

“挑战”一是挑战自己,二是挑战世人认为画牡丹易落俗套的认知。挑战的法宝是“创新”:“我的老师陈忠志说,‘创新易失败,远胜模仿成功。’我要画跟别人不一样的牡丹,就得把我对牡丹的情感画出来。”

而要想表现自己的东西,那就不能被传统的技法给框死了,得根据需要随机应变,为达到效果不拘一格。

作家罗曼·罗兰曾说:人生有如一股奔流,没有暗礁,激不起美丽的浪花。前两次的创作失败,给了他打击和教训,也给了他宝贵的经验和反思。这次创作,观念更新,技法创新,整个状态神完气足,每走一笔,他都感觉牡丹在生长在舒展,牡丹在说话。“我把牡丹当成一个人来画,边画边交流。我常常感觉,牡丹就是我,我就是牡丹。这多有意思啊。”

老枝用墨华滋多变,新枝敷色清嫩鲜活。花色厚重渐变淡雅,花朵虚实相生,微妙传神,以春色无边的深远之境,让人惊艳留恋——他笔下的牡丹,脱俗、高贵,清新,自家面貌特色明显。

“莫把丹青等闲看,无声诗里颂千秋”,1999年,让人叹为观止的第三幅百米牡丹长卷终于完成,李新国老师带着这幅《国花颂》走进了中央电视台“国色天香画牡丹”节目,接受了主持人赵忠祥对他的创作访谈。千姿百态、大体量的牡丹形象支撑起史诗般宏大的百米画卷;细腻精到的笔触,沉郁磅礴的气势,寸寸锦绣,透着花王牡丹令人沉醉的芳菲。《河南日报》也以《喋血丹青》为题作了长篇报道,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

2001 年,应奥地利奥中友好协会邀请,李新国老师踏出国门赴欧洲进行艺术交流。

就像牡丹“花开时节动京城”那样,牡丹画家李新国也名动天下,出名了。

是的,牡丹花开。

“严霜烈日皆经过,次第春风到草庐”,他的牡丹,终于开了。

至此,一笔一划勾勒,三矾九染敷色,李新国老师整整画了10年工笔牡丹。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