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且与牡丹共从容——著名画家李新国(组图)

且与牡丹共从容——著名画家李新国(组图)

2022-08-16 09:49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樊婉婉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一)偏爱人间富贵花

牡丹是国色天香的大美,古人曾这样赞美牡丹:“聚天下之灵气,日月之秀色,万卉之姿韵,为天下人所珍爱。”近代学儒王国维更是不吝溢美之词:“阅尽大千春世界,牡丹终古是花王”。

在民间,女皇武则天和牡丹仙子的传说流传甚广。“明朝游上苑,火急报春知。花须连夜发,莫待晓风吹。”,面对武则天的诏令,百花不敢抗旨,纷纷连夜冒雪盛开,只有牡丹仙子,不畏权势,不愿违背天时,依旧在隆冬蛰伏。牡丹触怒君威,被连根拔起贬到洛阳。

冬去春来,百花芳菲斗艳之时,扎根洛阳的牡丹却迟迟似无花开消息。直到暮春时节,百花萎谢之后,枝叶纷披的牡丹才以井喷之势,开出一片千娇百媚、雍容华贵,在暮霭万籁般的寂静中开出一片春的富丽。牡丹的芳华、气节、从容和力量,折服天下,被世人誉为“百花之王”。历代文人墨客喜爱吟咏牡丹,因为它象征了一种繁荣昌盛的愿景。民间喜爱牡丹,因为她象征花开富贵。

李新国老师对牡丹的第一个印象来自疼爱他的奶奶,“我奶奶手巧,会剪纸。她剪了一朵很大很好看的花,跟我说这是富贵花,叫牡丹。我们家穷,但是也向往富贵呀。”

也许是得益于奶奶艺术天分的遗传,李新国老师从小就显露了对绘画的敏感和热爱。他喜欢看连环画,喜欢描摹、涂鸦。画什么像什么,让他在高中毕业后走进了汝南县俱乐部当美工,给供销社画商品广告,给豫剧团画舞台布景,给电影院画巨幅海报。越画越好,画到了漯河、许昌等地,上世纪70年代还为电影《夜幕下的哈尔滨》制作过布景 。

时间进入80年代,国家百废待兴、生机勃发。已到而立之年的李新国老师,此时对前途有了更多的思索:一辈子要画布景吗,出路在哪里?终于有一天,他收拾行囊别离妻子踏上了西行的列车,奔赴西安美院,师从刘文西、张之光、刘保申等老师,开始了4年的专业学习。

造型能力,他有。他要解决的是国画笔墨问题。当然,还有今后的创作方向。选方向,得扬长避短。他擅长人物画,也喜欢画花鸟,可他又不想模仿老师刘文西、张之光他们,也不想画梅兰竹菊,他想“另辟蹊径”。思来想去,他想到了奶奶剪的牡丹花、洛阳见到的牡丹花。因为他发现,同学和老师中没有专画牡丹的。

国画史上,牡丹画是一个雅与俗争议不断的微妙题材。虽说历代有很多著名书画家都喜欢画牡丹,但名儒周敦颐一篇《爱莲说》,借花喻人,用牡丹讽喻世人追求荣华富贵的心态,一下子打压了不少清高画家画牡丹的兴致。其实早在宋代,画家李唐就有“早知不入时人眼,多买胭脂画牡丹”的嘲讽。时下,民间虽然普遍喜欢牡丹“花开富贵”,但大江南北城乡厅堂里悬挂的牡丹画,却基本是画匠行画,用色大红大绿,甜腻呆板,怎一个俗字了得 。

牡丹很雅,可是牡丹画,真的让人一言难尽。

一个画家,当他宣布要画牡丹的时候,他就得知道自己选择了什么。

画牡丹,真的入了俗流吗?

既然大家都觉得牡丹俗,那我能画得不俗吗?

那股不服输的倔劲儿上来了。

从小他就性格刚毅,既不怕苦,也不怕累,认准的事情,一定要拼力完成。

现在,既然立志要画牡丹,画出牡丹的不俗面貌来,他面对的就是“挑战”。

在李新国老师的牡丹画谱里,1983年是个难忘的年份。得知洛阳牡丹花会的消息,他萌发了一睹牡丹芳容的念头。从驻马店火车站坐了7个半小时的火车赶到洛阳,一到牡丹园,姚黄魏紫国色灿烂,春风浩荡天香醉人。其叶其花其蕊其苞,或独占枝头,或双头并蒂,随风舒展,姿态万千,夺人心魄。场面太震撼了,李新国老师激动之情难以形容:惊艳!怎么那么好看!

牡丹之美征服了他。自此,他成了“探花郎”,也成了牡丹花下的“苦行僧”。连续8年洛阳牡丹花会,他年年风尘仆仆、如约而至。李新国老师是个有心人,写生,做笔记,做记号,同一棵牡丹,花色状态,今年跟去年对比,总会有新发现。

从喜爱到痴迷,他对牡丹的情感与日俱增。在他眼里,牡丹有太多不为人知的神奇。牡丹的花、枝、叶、皮、根可入药,可防腐、消炎、止血、散瘀,浑身上下都是宝。李新国老师尤其强调说,“牡丹是木本,寿命长达60~80年,花杆会有胳膊一般粗。开花最好的时候是10到20岁。跟人一样的寿命,跟人一样的生长规律,很独特,所以我把牡丹当人看待。每年她这个新发的杆呢,长一尺,缩(到)八寸,往后退退还走,退退还走,然后才变得又粗又结实,奇不奇?叶子呢,三叉九顶,很独特。花呢为什么称花王?其一就是花朵大。比如姚黄,王中王,花径六七寸,盘子一样大。重瓣起楼,两个花心儿往上走,半尺多厚,那个丰硕华美,奇不奇?其二就是色美花香,深红浅红万紫千红,香是天香色异常。”

在历代文人墨客眼中,牡丹是具有传奇色彩的暮春花,谷雨后才开,既不争抢风头,也不孤芳自赏,沉着大气,富丽堂皇。“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花王风范折服天下。

李新国老师说,牡丹象征富贵,可是在我眼里,她的富贵是历经沧桑、傲霜傲雪挣出来的。冬天牡丹不怕大雪压,越压春天她起得越高。牡丹没有严寒不行,没有严寒花朵开不大。牡丹的这个特性、这个精神我喜欢:要积蓄力量,要开花。牡丹是神奇的“富贵花”,给我的启示很多、很大。我喜欢牡丹,想把牡丹画好,“画好牡丹”就是我最大的追求。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