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惊若鬼斧神工——河北毗卢寺壁画绘画风格探微(组图)

惊若鬼斧神工——河北毗卢寺壁画绘画风格探微(组图)

2022-09-20 13:06 文章来源: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图2 明 东壁北侧 壁画 河北毗卢寺毗卢殿藏

走进毗卢殿内,中央须弥座上供奉毗卢佛,又称毗卢舍那佛,密宗称大日如来,为密宗本尊,意译为光明普照。毗卢佛像前面放置有该寺原有的石佛像两尊(即明弘治年二通重修碑碑文中提到的石佛)。两侧有补塑的香花菩萨两尊。殿内六壁共绘有大型工笔重彩水陆道场壁画122 平方米,绝大部分均法壁画题记,共有122组。每组少者一至三人,多者十余人不等。共绘有佛道儒三教各类各式天神帝君、菩萨天王、护法诸神、往古人物五百多身。壁画人物类型大致可分为佛教神佛众、道教神仙众、往古人物众。壁画除南壁殿门两侧严重损毁外,绝大部分保存完整,色彩鲜艳。(图2)

毗卢寺壁画与全国各地的寺庙壁画一样,都是以线勒填彩的传统技法绘制。即继承了历代画家在长期的艺术实践中创造出来的多种描法,又创作出富有表现力的新描法,从而使毗卢寺独具特色,同时造就出一批具有高水平的壁画艺术家。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