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胜似春光·展品解读 | 从石雕中听《温州童谣十二月令》(组图)

胜似春光·展品解读 | 从石雕中听《温州童谣十二月令》(组图)

2022-10-27 14:57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陈顺德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图片

【作品简介】

五月初五是中国传统节日——端午节,据明万历《温州府志》载:“竞渡起自越王勾践。永嘉水乡用以祈赛。”可见,划龙舟是温州人过端午节的重要民俗活动。该作品再现了端午节前后,男女老少从四面八方赶到南塘,争看龙舟竞渡,锣鼓喧天的场景。河面上,按照温州龙舟特有的人员额定,雕刻了“三十六香官”。其中,船身十三档,划船二十六人,船面管旗一人,后梢二人,唱神一人,司鼓二人,掌锣二人,托香斗二人。近景处的“水上台阁”在清同治年间已十分盛行,是温州地区端午时节一项特色的游船民俗文化活动。远处的巽山,是市区“九山”之一,位于九山斗形的“斗柄”。旧时,山上有魁星阁(文昌阁)、寥阳殿、璿玑阁、驻鹤亭等建筑。山顶有一塔,名为称为巽山塔,古时堪舆家认为此山居东南方位,主文运,因此也称文笔塔。巽山塔是鹿城的重要地标,古人乘船进温州城,常把它当作引航灯塔。因此,船家常言:“看到巽山塔,便是进了温州城。”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