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文字的“家”全面落成—— 中国文字博物馆续建工程和汉字公园今日开放(组图)

文字的“家”全面落成—— 中国文字博物馆续建工程和汉字公园今日开放(组图)

2022-11-21 11:47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适逢中国文字博物馆开馆13周年之际,气势恢弘的中国文字博物馆展露新姿。11月16日上午,备受关注的中国文字博物馆续建工程和汉字公园正式对外开放,开馆仪式在博文馆一楼演艺厅举行。

中共河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战营,河南省文旅厅党组书记、厅长姜继鼎, 河南省广播电视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宏伟,河南省发改委一级巡视员郭玮,河南省文联副主席、省书法家协会主席吴行,河南省书法家协会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米闹,河南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姜宝平,河南省文物考古学会会长孙英民,中国国家博物馆研究馆员鲍丽娟,中共安阳市委书记袁家健,中共安阳市委副书记、市长高永,中共安阳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黄明海,安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徐家平,安阳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易树学,中共安阳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董良鸿,中共安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朴,中共安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市政府党组成员薛崇林,中共安阳市委常委、龙安区委书记李可,安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玲,安阳市政协副主席郭旭东,安阳市政协副主席侯津琪,中国文字博物馆党委书记、常务副馆长刘纪献,安阳职业技术学院院长王庆飞,安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党委书记朱宗娟,天津市建筑设计研究院党委书记、董事长马华山,天津市建筑设计研究院国家勘察设计大师刘景樑, 河南五建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段峰宏等全国著名学者、书法家、文博单位代表、续建工程参建单位代表以及全市市直机关、相关单位代表参加了开馆仪式。

仪式由中共安阳市委副书记、市长高永主持。

调整大小 _23V7265

安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薛崇林宣读国家文物局致辞。致辞中说,今天,中国文字博物馆续建工程和汉字公园建成开放,将是中国文字博物馆发展新的里程碑,也是对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阳时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落实。希望中国文字博物馆以此为契机,加强汉文字的保护研究和挖掘阐释,丰富展览展示内容和形式,推进甲骨文的活化利用,加快博物馆智慧化和数字化建设,力争打造成为向世界展示中华文化的窗口和中华文明交流互鉴的平台,为讲好中国文字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增强文化自信发挥积极作用。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姜继鼎在仪式上致辞。他说,中国文字博物馆续建工程正式开馆,这是深化中华文明探源工程、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突出成果,也是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塑造“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的重大标志。安阳高标准建成开放中国文字博物馆,体现了强烈的历史自觉、历史担当、历史作为,必将为中国文明历史研究书写浓墨重彩的一笔。

中共安阳市委书记袁家健在致辞中说,中国文字博物馆续建工程和汉字公园项目开放,这不仅是河南文化建设的一大盛事,更是安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中的一大喜事。党的二十大闭幕之后,习近平总书记首站就到陕西延安和安阳市视察指导工作,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和党中央对河南和安阳文化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充分认可。中国文字博物馆续建工程的建设必将为安阳打造中华字都、建设国际旅游目的地城市,河南推进文旅文创融合战略发展,塑造“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文化品牌助力添彩。 

_23V7011

中国文字博物馆党委书记、常务副馆长刘纪献在开馆仪式上说,中国文字博物馆将以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阳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以续建工程开放为契机,把以甲骨文为标志的汉字所蕴含的深刻思想内涵和文化价值挖掘好、阐释好,深化以字搭台、以字会友、以字迎客的开放办馆理念,进一步加强社会教育功能、文字研究与交流、演绎与传承的平台建设,为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作出贡献。

河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战营宣布中国文字博物馆续建工程开馆。 

随后,王战营、袁家健、姜继鼎、李宏伟、郭玮、黄明海、吴行、徐家平、易树学、董良鸿、王朴、薛崇林、李可、刘纪献、马华山、段峰宏、孙英民等领导共同推杆启动中国文字博物馆续建工程开馆流金台。现场掌声雷动,经久不息。

调整大小 EE5A5585

参加仪式的领导和嘉宾共同参观了中国文字博物馆续建工程专题展览。

中国文字博物馆馆长、清华大学讲席教授黄德宽,中国博物馆协会理事长刘曙光,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刘一曼,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教授王立军,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教授李守奎,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教授袁广阔,清华大学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教授黄天树,北京大学人文讲席教授李宗焜,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何毓灵等专家学者;故宫博物院、首都博物馆、上海博物馆、河南博物院、南京博物院、吉林博物院、陕西历史博物馆、长沙中国简牍博物馆、郑州市博物馆、开封市博物馆、三门峡市博物馆、三门峡市虢国博物馆、新乡市博物馆、南阳市博物馆、平顶山市博物馆、驻马店市博物馆、焦作市博物馆等国内博物馆(院);复旦大学、吉林大学、安徽大学等高校以及中兴豫建设管理有限公司等单位分别通过贺信、电话、视频等方式向中国文字博物馆续建工程和汉字公园的建成开放表示祝贺。

当天,续建工程开馆系列主题活动第七届“四堂杯”全国书法大展、“艺文双修 书写经典”鼎甲•研修班成果汇报展及中国文字博物馆IP形象及衍生产品发布会暨河南省博物馆学会文化创意发展专业委员成员单位文创产品展同期举办。主题活动的举办让广大观众近距离感受中国文字艺术文化的博大精深,体味传统文化与时代创新的碰撞之美。 

中国文字博物馆续建工程和汉字公园项目总占地面积389.4亩。整体建筑兼具文化性和艺术性,既有历史厚重感,又有创新的时代特征,整体建筑俯视效果如同汉字“合”字,体现了中华民族“天人合一”的传统文化理念。 

续建工程包括文字文化演绎体验中心、文字文化研究交流中心、人防工程等三部分,主要满足博物馆学术研究、文化交流、教育培训等功能需要,是对中国文字博物馆一期工程功能的补充和完善。两期工程建设将促进中国文字博物馆功能更加完善,教育更加系统,服务更加高效,特色更加鲜明。

中国文字博物馆馆长黄德宽先生根据三个场馆功能属性和发展定位进行命名:主体馆为“宣文馆”,续建工程东馆为“徽文馆”,续建工程西馆为“博文馆”。

续建工程建设有“汉字民俗”“字书琼林”“书苑英华”“字里乾坤”四个专题展览。专题陈列立足新时代,以文字为媒介,侧重文字应用体验,以观众喜闻乐见的展览形式进行展陈设计,是对主体馆基本陈列“中国文字发展史”的有力补充和拓展,将与基本陈列共同构建起系统完整的中国文字文化展陈体系。 

汉字公园位于中国文字博物馆东西两侧,将生态、自然、人文有机融合,形成“汉字之源”“汉字之变”“汉字之趣”“汉字之美”“汉字之韵”“汉字力量”六个园地,与中国文字博物馆相得益彰,美轮美奂。

站在新的历史时期,中国文字博物馆将在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下,在习近平总书记莅临安阳视察重要指示精神的振奋鼓舞下,以续建工程和汉字公园建成开放为契机,全面提升公共服务能力,提高展陈质量,提供优质文化产品,讲好中国故事,促进文明交流互鉴,成为构建中华文明标识体系、建设文化自信的桥头堡。


责任编辑:娜兰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