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这次,陌生的“她们”成为西岸美术馆主角(组图)

这次,陌生的“她们”成为西岸美术馆主角(组图)

2022-11-23 17:11 文章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徐翌晟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日前,西岸美术馆与蓬皮杜中心五年展陈合作项目推出国内首个聚焦女性抽象艺术家群体的特展“她们与抽象”。“她们”的面孔是陌生的,在抽象艺术的历史上,“她们”的作品或多或少地被边缘化。展览选择了索尼娅·德劳内-特克(Sonia Delaunay-Terk)、海伦·弗兰肯塔勒(Helen Frankenthaler)、琼·米切尔(Joan Mitchell)等在内的34位艺术家的近百件作品。2021年,该展览在法国蓬皮杜中心和西班牙毕尔巴鄂古根海姆博物馆巡展时,曾经深受公众欢迎。

图片

索尼娅·德劳内是此次展览中知名度较高的艺术家之一,她也是极少数能够在有生之年即在卢浮宫举办回顾展的艺术家之一。她的职业生涯起步于20世纪初的巴黎,当时野兽派在艺术界盛行,马蒂斯的异国情调成为法国高雅品味的旗帜。但索尼娅却与丈夫罗伯特·德劳内共同发明了一种绘画形式,不属于当时的任何潮流或现实主义。通过绘画与布艺作品,她着重从事纯色研究和色彩动感,最终走向了抽象主义。索尼娅给刚出世的儿子缝制了一条“百衲被”,开创了“奥费主义”(Orphism)的序曲。奥费主义是立体主义众多分支之一,画风上脱离说明式的形象,进入纯粹的立体主义的方向,而企图凭想像与本能去创作。运用抒情色彩和自由联想造成律动感,同时使绘画是否能如音乐般达到纯粹情境,也引起争议。展览中的《电动棱镜》(Prismes électriques)是奥费主义绘画的杰作,在画布上捕捉到电灯泡发出的彩色光的短暂变化。色彩成了这幅画唯一的主题。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