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2023全国两会书画焦点人物——大土三阳(组图)

2023全国两会书画焦点人物——大土三阳(组图)

2023-03-06 10:06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cqyxfwddf66rh4xiwv.png 

cqyxg34xug58wzefqg.png 

 

艺术简介

大土三阳(李笑辉,字孝回,1955年11月出生于江苏省泰兴市,为历代书香门第,是中国五大政治家之一唐朝名宰相李德裕的41世孙。自幼家境贫寒,生活艰辛,1970年14岁下放农场,知青生涯十年。1979年24岁顶职回城,幸能参加高考,以江苏省专业第一名的成绩考入南京艺术学院,本科毕业后又以优异成绩被录取为研究生。八十年代研究生毕业后放弃高校任教,进入深圳市政府建设部门工作;后于2009年调入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画院任研究员、教授。2007年开始,先后在北京画院美术馆、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馆、北京华夏珍宝博物馆、北京荣宝斋、北京国宝艺术馆、山东省美术馆、青岛美术馆、深圳关山月美术馆、广州艺时代美术馆等多地举办大型个展,以及多次参加国家博物馆、中国美术馆等国家级的大型展览。2018年被文化部《艺术市场》杂志选列为新时代当代中国画新典范。2019年,江苏省政府设立大土三阳中国山水画艺术研究中心。主要学术成就:2005年总结概括提出中国画笔墨“五韵”学术主张;2011年提出中国山水画必须重视苦练基本功,通过精确笔墨描述物象而求中国山水画神元之境的表现,即重在精神境界、格调气息的表达。发表有《五代宋元中国画论》等著作和论文。2007年开始,在国内外美术馆、博物馆举办个人大展20余次,并屡获奖项。2012年被评为中国画当代十大家;2017年入选中国香港政府评选的全球水墨五百强。大土三阳先生几十年如一日艰苦卓绝的笔墨修炼,创造了画雪景不使用一滴白粉,不勾一根白线,而达至雪境的荒寒料峭、枯涩冷寂。尤其先生独具高格的画树艺术,已然超越于炉火纯青之境,而达艺术之高度自由化元。大土三阳先生对雪景山水和千姿百态的树木全方位、立体多元性的神元刻画,均已超越了中国绘画历史上数代大家。

cqyxgbz0ymv80hpg9h.png 

《云山远流碧空晴》136×68cm 2017年

 

大土三阳:笔老气壮、情意融洽

 

选择一种感人至深的艺术形式作为描述对象,不应该用罗列的词汇,显摆写作者的渊博,也不应该用译著体的弯弯绕绕,显摆写作者对西方文化的旁通,更不应该用八股文的自说自话,显摆写作者的儒学,而是轻轻地,自由地一句话,看似漫不经心,却是最走心的表达,最能引起共鸣的强音。比如,王文章先生曾这样表达自己的感受:“大土三阳,有传统、有创新,他的山水与自然争功,很鲜活”。

cqyxgtk6tqeqitozsg.png 

《太行秋韵祥瑞中》180×97cm 2018年

当代画坛,处处一团和气,不知道是每个人情商太高?还是缺少真正的艺术批评?也不知从什没时候开始?审美变得人人心中有,个个口中无,哪怕是一幅带有开创性的艺术创作,评论家也三缄其口,批评家也没有了面红耳赤的争论,更多的则是同行的嫉妒、排斥,醋意十足,酸味难抑,然而,随着社会的发展,大众的审美正从贫乏到有丰富,从丰富到挑剔,日益提高,人人堪称批评家,也罢,大众去当评论家,可能更一针见血,更触及心扉,那就让作品走进大众吧!尽管大众尚不能写成文章,去阐述自己的感受,但是,大众心底之美与视觉之美所产生的撞击,一定火花四起,光彩斑斓,大众心中表达的欲望,直观而强烈,表达的意愿,本真而冲动。面对大土三阳的艺术,作为大众之一,笔者情绪激荡,心境奔腾。 

cqyxgy1f1xklsvpbxs.png 

《渔歌唱晚出林稍》

有品质的作品一定会给观者一种美的视觉享受,大土三阳的作品,无论是展厅中的鸿篇巨制,还是居家装饰的盈尺小品,都给人一种回味悠远的审美体验,哪怕在画廊里,无意中扫上一眼,也能立刻感受到大土三阳式的气息,辨识度很高。如果细品,从中可以发现很多意想不到的独特:他喜欢以书法入画,去表现艺术创作的书写性,线条的跌宕伴随着心象的变化,而千变万化,表达心性,很随意、很自由、也很写心,比如《雪舞银蛇》、《雪凝神境、情映物象》、《坐听松风鸣》等;他擅于以酣畅淋漓的笔墨,去呈现点、线、面融为一体的意象,得于寰中,又超于象外,比如《锦绣秋色尽朝晖》、《瑞雪兆丰年》、《溪山雪霁》等;他更擅于以严谨扎实的造型,去描绘一个个触手可及的具象,骨力飘举,呼之欲出,比如《春夏秋冬》、《金秋雁声》、《和风细柳》等。纵观大土三阳的作品,书写性与心性胶着,具象与意象统一,他的创作所构筑的画面,既有身临其境的真实,又有超然物外的意境,那偶然天成的笔墨意趣、那浪漫抒情的韵律、那大道于心源而生发的造境,如诗歌,如哲学,还有那诗歌与哲学不能表达的神韵,一幅幅带着超强冲击力的作品叩击着观者的审美情绪,激发起走进去的冲动,去感受文人高士的心境、去体悟现代生活的情调、去领略自然风光的魅力、去放飞临风对月的思绪……。

cqyxh1slh13nv7va3j.png 

《阳明秋岗图》 

李铁映先生曾经这样描述大土三阳的作品:“很多画家的树是插在地上的,而大土三阳的树是从地上长出来的”。顺着李铁映先生的描述,去观察大土三阳笔下的树,千姿百态、树树不同,有冰骨傲雪的、有高洁参天的、有虬曲盘亘的、有孤标苍耸的,……,能工、能写,工而富有质感,工而深入肌理,写则酣畅淋漓,墨韵欲滴,枯如仙翁,润如淑女,实为功期造化,对景造意的升华。然而,对树的描摹仅仅是大土三阳众多标志性符号之一,那么,以树这一表现特质来推演大土三阳在画面中其他构成,可谓有异曲同工之妙,结实、准确、传神、生动,使人眼前一亮,这一定是大土三阳的作品给观者最直接的艺术表达。大土三阳这种艺术形式有别于那些一套笔墨画遍千山万水,三山五岳一个模样的绘画方式,更有别于那些打着写实的旗号,用毛笔画一些不伦不类的素描式中国画,大土三阳的作品完全是一种崭新的形式,这得益于他曾经几十年千锤百炼于传统中国画的技法,毫不夸张地说,传统古圣先贤的技法特点,在大土三阳积学厚养的苦修过程中,均能熟烂于心,在创作中,他完全可以自由发挥,如探囊取物。

cqyxh6ggvfoinf2zgb.png 

《碧山晨曦图》

于是,大土三阳依仗着深厚的传统笔墨功夫,把传统笔墨与新时代艺术表现元素进行高度融合,充分发挥形、光、色、线、水、墨等各种艺术元素的表现力,并使这些随类生发的艺术元素,交相辉映,互生奇妙,从而实现笔墨意趣、高超技法与眼中之美的神遇迹化,让画面从传统的平面自然过渡到二维、三维空间,甚至多维空间,平面中充盈着二维、三维、多维空间的运动节奏,韵律十足,自然和谐,表现出符合这个时代大众审美评判标准的立体构成。这种艺术形式,集中体现在他的《深谷雪霁系列》、《山色初晴》、《白云飞渡、渔歌唱晚》、《千岩万壑长松》、《群岭薄雾》、《翠微明山》等山水之中。这几种类型的山水,从视觉感官到沁心入微,从审美思辨到安顿灵魂,大土三阳通过深厚的表现功力、独到的艺术才情,以及厚文养正的思辨哲学,创造性地凝聚成着一种属于自己的艺术表达,多维一体,气韵生动,彰显着舍我其谁的霸悍,洋溢着匠心独运的开创性,这何尝不是大土三阳最闪亮的高明之处呢? 

cqyxhahv3rz5hraw6i.png 

《时遇梦中山 了然境里花》

有品质的作品一定会给观者一种心灵的启迪。一个艺术家仅以耍笔墨为最高法则,而缺乏时代性,那么,其作品给观者的感受,就如浏览一篇无病呻吟的八股文,陈旧不堪,味如嚼蜡,同理,创新而不能恪守艺术的发展规律,仅以怪诞为能事,那么,不管多么花哨,无论如何包装,都如粉墨登场的躯壳,魂魄飘散。“充实之谓美,充实而有光辉之谓大”。纵观历代名家巨著,但凡传得开、留得下的作品,无不在时代的发展中,有着历久弥新的感染力。那么,带着思辨的意识,解析大土三阳的作品,从中可以发现,大土三阳的作品洋溢着鲜明的时代性,在画面内容方面,有崇尚田园牧歌的精神自由,如《绝胜烟柳松色好》、《灵山净水古柳松》等,有充满小资情调的浪漫抒情,如《山花烂漫锦绣春》、《归山桃园去、江东晨曦美》等,有意境空阔的文人风骨,如《野径寒树》、《柴门夜掩》等,也有气吞山河的壮丽篇章,如《瑞丽新姿》、《江山多娇》、《江东春晨》、《崇尚雪景》等,……。

cqyxhfcsejtg3o3xg9.png 

《北国寒雪图》

题材丰富,种类众多,不管哪一种内容,无不契合了当代大众内心对纯粹美的向往,无不在快节奏的生活状态中,注入一股精神清流,让大众神游于天地之间,观道、养心。在艺术形式方面,变革,大土三阳沿着传统之变而变,凝聚着时代之变而变,传统,但不是抱守古人的泥古不化,而是,笔墨里有直指本心的精神,虚寂不灭,简淡能远,古而有味,新而脱俗,构图里有天人合一的处世哲学,布局中孕育着儒为根,禅为意,道为神的文化内涵,爽爽朗朗,赏心悦目。在创作技法方面,笔的穿梭,如树荫里的朝晖,闪烁光芒,墨分五色的挥洒,如清新多情的春雨,温润蕴藉,那峰峦巨壑,细微之处,有逼真的效果,有坚硬润滑的质感,雄浑之处,层叠峭拔,苍茫沉郁,那长松巨木,华滋之处,神妙如动,物态欣豫,苍劲之处,笔老气壮,情意融洽,再看那岚光晴雪,光与雪、山与松、空旷与群鹜在浓淡辉映的笔墨中,虚实交替,静动呼应,无不恰到好处。

cqyxhj4tmgk11trytr.png 

《东晖紫蕴霞光斩》 

花鸟、书法、山水大土三阳都走的很远、走得很深,在大土三阳种类众多的作品中,笔者更喜欢《玉树临风听暮蝉》、《归山桃园》这一题材的山水作品,群鹜高翔、峰峦叠嶂、深岩露华、密林玉树、古柏滴翠,面对此类作品,笔者仿佛置身于曲径通幽的山林,午后,一本诗集,一杯清茶,听着流泉,望着远山,一份温馨而惬意的时光,伴随升腾的心灵,心境合一,妙悟自然。

cqyxhn7mhu0acvdr53.png 

《坐听松风鸣天音》

有品质的作品一定彰显着艺术家的精神内涵,“凡作传世之文者,必先有可以传世之心。”躬耕于艺术的道路上,大土三阳心系卓远,内心涌动着永不枯竭的动力,他从不为了绘画而绘画,而是,在绘画中凝聚着他的学术研究、艺术真谛和哲学精神。刘万鸣先生说:“大土三阳是著名画家,他还是一个诗人、理论家,尤其对中国画笔墨气韵的研究,他在当代画坛,起到了带头作用。”笔者十分认同刘万鸣先生的观点,早在2005年,大土三阳就提出中国画的学术主张----五韵,他还先后发表了《五代宋元中国山水画论》、《中国画之笔墨五韵》、《砚边随录》、《论中国山水的传承和发展》等理论研究,出版了多部个人画集,并多次在国内外成功举办个人画展,社会反响热烈。尤其是中国画“神韵、气韵、线韵、墨韵、点韵”的提出,影响深远,余音绕耳。大土三阳认为:“中国画的生命力在于神韵,如灵魂;神元在于气韵,如灵动;表达生命、物象的载体在于线韵,是中国画的本源,如风骨;墨韵则是变化、流畅的直接体现,如血脉,点韵集中表现于节奏与旋律”。大土三阳提出“五韵”的学术研究,似一位精神饱满的学者,风神聚守,精神抖擞,又似一首生命的交响,跌宕激越,意蕴悠远,如果把“五韵”反映在绘画上,无疑浓缩着内心情感、审美意趣、修为学养,而呈现出别样的艺术形态。

cqyxhtt52y8phane2z.png 

《寒林雪景图》146×153cm 2017年

艺术家创造了艺术,艺术也完善了艺术家,“五韵”的学术主张来源于大土三阳反反复复地艺术实践,是苦心孤诣地探索结果,是百炼成钢的锻造。“五韵”也不断地修正着大土三阳的创作过程,风霜浸润,汗水洗濯,为大土三阳开辟了一处别具洞天的景观,带着大土三阳式的艺术标识,让众人向往,留恋。正是因为有了一套严谨而又自成体系的理论作为支撑,才使大土三阳的绘画艺术,日趋完善,充满无限期待,这完全碾压于当代很多画家,反观那些没有自己学术支撑的艺术家,他们的艺术创作,如浮萍,随风而动,左右摇摆,既看不见自己,又找不到方向,很快淹没在艺术的土壤里,无声无息,被人遗忘。 

cqyxhxj5hyj4rum7wo.png 

《淋漓沧海图》103×68cm 2018年

守而不泥,新而不离,艺术的变才是不变的永恒,看着大土三阳朋友圈不断晒出新的山水、花鸟作品,笔者颇为感慨。从中可以看到,他在笔法方面,常常有变化,在形式方面,常常有新意,笔法中带着各种尝试,形式中带着大胆革新,尤其是在成名篇章的山水中,大土三阳加入“一点红”,这绝对是一个挑战,也是一个崭新的突破。几十年以来,大土三阳给大众传递的印象:以墨取胜,很少用色彩,哪怕对冰雪的描绘,他也是通过留白法,发挥墨的张力,提炼雪的层次,而不是通过加矾制作或用白粉呈现雪的颜色,失去中国画对墨的坚守,大土三阳的留白法更突显中国画的属性,更属于中国画表达方法的范畴。在墨分五色的继往风华中,大土三阳加入一点红,实属“大胆妄为”,然而,大土三阳明知山有虎,偏上虎山行,“一点红”用的高级,用的深入人心,红如玛瑙、红似珍珠,既提亮了画面,夺人眼球,又不跳跃、不火气,画面赏心悦目,充满和谐之音,可见,大土三阳在坚守本源,完善继成的艺术人生中,正不断开启新的探索征程。

 cqyxi3k4ymvtvl0kso.png 

《西域雪霁图》97×45cm 2016年

 生活在一个才华与平庸齐飞的当代画坛,很多艺术家在焦虑中苟活,而只有极少数艺术家,像珍珠一样璀璨,无疑,大土三阳的艺术就彰显着独特的魅力,他的艺术魅力不仅仅体现于艺术品质,同时,也体现在他对艺术那份纯粹的本心,大土三阳说:“绘画几乎是我的全部,除了画,一切都不重要”。是的,在艺术的创作中,大土三阳显得很投入,也很尽情,在艺术的道路上,大土三阳考量着经典,追求着崇高,简静温纯,却秉承坚忍拔之志,心境平和,却弥漫着澎湃的真力。

(文/桑干)

 cqyxib4op0dudks08o.png 

《栖霞清晖生紫烟》 68×69cm 2017年

 cqyxie5zpkwhphbfuo.png 

《雁荡晴秋》68×68cm 2016年

 cqyxih49sbyjnijdn7.png 

《锦绣秋色尽朝晖》 97×60cm 2014年

 cqyxikwt88whufggyj.png 

《清音馨远》

 cqyxiogx592e9zmrfz.png 

《清语溢清气宜芳》

 cqyxisd9u2rmkg7mco.png 

《君子留芳在人间》

 cqyxivwkumo5fzd8eb.png 

《秋林之声》

cqyxj3qrw6hcahjd94.png 


责任编辑:娜兰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