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经过手撕纸张再创作的艺术绘画作品,你见过吗?(组图)

经过手撕纸张再创作的艺术绘画作品,你见过吗?(组图)

2023-03-09 13:55 文章来源:上海徐汇  作者:曹香玉、陆海捷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经过手撕纸张再创作的艺术绘画作品,你见过吗?龙美术馆(西岸馆)3月4日呈现展览“张晓刚:蜉蝣”,每一件作品都经过手撕纸张再行拼合、穿刺、刻写和浸染等复杂程序最终形成。展览包括纸上油画、布面油画、装置和绘画手稿在内的逾五十件作品。

张晓刚,《蜉蝣日记:2020年2月22日》,2022年

纸上油画、纸张拼贴

54 x 73 cm

©张晓刚 图片由艺术家工作室提供

展览以全新创作序列“蜉蝣日记”作为展示和叙事主线,艺术家充分发掘纸这个媒介,将形象、痕迹和叙事整合进同一个内在性的空间 。在“蜉蝣日记”的作品中,艺术家在创作时对纸张进行了特殊处理,纸张在凸显了物质性与象征意味及其自身作为媒介的同时,化身为了某种对书写痕迹的“增补”和对画面叙事的现实延展。

张晓刚的艺术经历及作品已成为当代艺术领域最具代表性的个案之一,作为中国乃至全球社会文化转型的亲历与见证者,他以沉潜敏锐的观察力,将数代人的历史经验刻写入一种图像寓言,他的作品赋予了真切的情感力量和当下意义。此次展览也是首次集中展示艺术家近三年来的绘画新作,以期呈现艺术家对绘画可能性的开掘工作及其持续力度,以及作为时代潮汐中的个体,对于当下生存状态的审视和回应。

“蜉蝣日记”的独特体裁、连续与回旋的结构、内心独白的表达形式,以及它所呈现出真实与想象在记忆空间中的戏剧冲突,在张晓刚的早期代表作品,创作于1984年的纸本系列《黑白之间的幽灵》中即已展现端倪。在这组由十六幅铅笔素描组成的系列中,年轻的艺术家将患病住院期间的日常所见变为画面上幻影之间的对话,“以一种奇特的清醒来描绘他们转瞬即逝的对存在的坚持”。这两组相隔近四十年的创作将同时在展览中呈现,它们形成的呼应与对话同艺术家的生命道路互为经纬。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