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琴瑟有清声:山西博物院将展古今伉俪书画(组图)

琴瑟有清声:山西博物院将展古今伉俪书画(组图)

2023-08-25 13:58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在天愿为比翼鸟,在地结为连理枝。古今艺坛,伉俪同善书画者不乏其例,他们既是人生的伴侣知音,更是艺术上的同道者。澎湃新闻获悉,8月31日,“琴瑟有清声——古今伉俪书画展”将在山西博物院对外展出。展览选取赵孟頫与管道昇、龚鼎孳与顾横波等元明清及近现代六对艺坛伉俪书画作品,与观众见面。

这些作品中,书法内容涵盖行、篆、草,笔墨精到,气韵生动,绘画内容涵盖山水、花鸟、人物等。卷、轴、扇等形式一应俱全,异彩纷呈,妙趣横生。尤其展品背后那一段段缠绵悱恻、脍炙人口的爱情故事,更是令人心向往之。

一 旷世才人 神仙美眷

宋元之际院体画没落,韵致天趣的文人画兴起,开启淡泊清逸的元代艺术新格局。赵孟頫才艺绝世,书画取晋唐五代和北宋精华,升华理论书画同源,诗词文赋诸体皆妙。管道昇才貌双绝,能诗文擅书画,首创晴竹新篁,与东晋女书法家卫铄并称书坛两夫人。赵管夫妇既各有千秋,又珠联璧合,诗、书、画三绝,三代传承,一家皆能画。这对浸润着书香气的伉俪在诗坛画苑相携游艺,相依相伴三十年,堪称神仙美眷。

赵孟頫 种松帖

二 琴瑟和鸣 相敬如宾

晚明时期政局动荡,社会观念发生变化,名士文化与名妓文化成了社会上两道夺目异色。龚鼎孳于明崇祯七年中进士,入清后官至礼部尚书,虽有才华,但仕途坎坷,诗歌飘逸俊雅,殊多献替。顾横波为秦淮八艳之一,通文史,精诗词,善音律,尤以撇笔画墨兰为人称绝,时人推南曲第一,以才艺双馨擅名秦楼。彼时秦淮河畔,一届清流,一届烟花,眉楼之上一见倾心,才子佳人承非议洗铅华,比翼难别,生死不渝。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