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佳节赏佳作——著名书画家卫德章中秋国庆专刊(组图)

佳节赏佳作——著名书画家卫德章中秋国庆专刊(组图)

2023-09-09 13:40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cve521bfuy8fmcrkzb.jpg

cve526cewvg9hthfpa.jpg

 

【艺术简历】

卫德章,字渊宏,号溪山道人,烟台福山人,1957年出生,1991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国画系,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培训中心山水画主题研修班导师写意画院研究员,韩国牧园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作品以创作黄土高原及鲁东山水为主题创作,参加文化部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全国第七届,第八届美术展览,1993年在北京中国美术馆,2011年在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2016年在山东省文化馆美术馆分别举办个人山水画画展,作品曾在广东,山东,江苏,四川,韩国,德国等地展览,出访,韩国,美国,埃及,卡塔尔,意大利等国采风及学术交流。其作品被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馆,中国国家画院及学术机构收藏,近些年参加中国美协,中国艺术研究院联展及学术活动,参加(画说雄安)历史长卷主创人员,历时四年创作完成,相继在北京,山东,天津,石家庄等地全国巡回展出,出版不同时期个人山水画册多部。

cve52ncm0k5u2gn65h.jpg

名家评论

卫德章在绘画语言上有一个从点到短线再到长线的过程,长线成为他创造独立风格的重要手段。用笔主要使用中锋,即使有小侧峰,也要出现中锋笔墨的感觉。画面构成方面有两个特点:一个是从繁到简,“删繁就简三秋树”;另一个是以线做骨,追求画面的平面化。

他的画面表现也有几个特点:一是有激情,他的激情不是像一般人很热情的那种表达,而是在画面上表现激情;二是西北高原的创作母题,这是他最上力的表现;三是表现出了一种思想境界;四是作品具有精神意义,他到了耳顺之年,作品上有一种人生感受,在山水画创作中把自己的人生感悟贯穿进去之后,作品的感染力就显得非常厚重。

——杨悦浦(中国美术家协会编审)

cve52s9t34km9w5ktv.jpg

卫德章先生是一位勤奋,有功力,且很有艺术个性的画家,在他多年的创作实践中,逐步形成了现在的创作风格。卫德章画风严谨,构图饱满,墨色厚重,追求雄浑之美。我觉得通过写生,对大自然的一些体悟,加上自己的艺术体会,他的山水画创作就具有了鲜明的艺术个性面貌。北方山水的雄浑、健美、刚毅,是我从卫德章的山水画里面得到的启发,他在北方山水的基础上吸收了南方山水的一些风貌。北方山水注重块面,南方山水比较注重线,注重使得画面充满了韵律节奏,浑厚博大,卫德章正处于创作高峰时期,我相信他的山水画一定会在山水画领域走上新的征途,取得更大成就。

——邵大箴(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美术理论委员会名誉主任)

cve52xub5vl4aguhud.jpg

卫先生的画是很有传统的,不是学习传统的皮毛,而是传统的精神。比如说笔墨与意境,他都把它们继承并加以发展。另外,他有鲜明的时代感,无论是在选材、意境表现、精神内涵上,还是在阳光处理、视觉感受上,都有明显的时代特点,个人风格也比较突出。所以说,他的画创造了一种单纯、朴实、厚重、苍茫,一种意境,既有历史积淀,又有生活气息,当然还有普通民众的生活情趣。

在构图上普遍比较饱满、充实。他拉近了中景跟远景,让我们好像能走进画里面去的构图意识,不是很明显地分成近、中、远景,像古代人所说的在其中卧游,而是走到山民生存的环境里边去,直接面对他们,让我们感到比较亲切,直截了当又充实饱满;笔墨是一种比较粗犷、大一点的笔触,体现出跟他描写的环境、意境相一致;还有很重要的一点,他的山水画是写实跟写意的结合,基本上是传统的写意精神,但在传统的写意里面增加了一定的写实因素,画面局部有凹凸感和立体感,尤其强调阳光的表现。

——薛永年(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理论委员会主任) 

cve532nb1moojv5i9m.jpg

cve5441qsejzpaho8l.jpg

cve54aqzttayvwatsn.jpg

cve54jfbktvo2dsyhh.jpg

cve54s9ekj3ee46bf8.png

《秋高》180cm×90cm 2007年

cve54w26pbmjyhp0f9.png

《掠过山乡》198cm×190cm 2009年

cve550m2a0o05jzg1i.png

《飘云》150cm×150cm 1999年

cve554nih4aagknozl.png

《夕阳在山》76cm×78cm 2002年

cve558v9ppl0sauafz.png

《秋阳》68cm×68cm 2008年

cve55cqxf8e6fztur9.png

《山行》68cm×68cm 2008年

cve55gkwl1fpyc4j4h.png

《日出》68cm×68cm 2006年

cve55kbdmk9w0yeutq.png

《山之晨》68cm×68cm 2006年 

cve55o4u0mreijgja5.jpg

cve55sqwtgvyywizhv.jpg

cve55xdo4j5tncqpco.jpg

cve560w0pnd9wrnd9p.jpg

cve565lqv35fv14hxn.jpg

cve569pk72hkarmksg.jpg

 

艺术家年表

1989年

参加“当代中国水墨新人奖”,《暮春》获佳作奖,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

参加“当代中国水墨新人展”,由《美术》杂志、中国香港中华文化促进中心、中国台湾《雄狮美术》联合主办,分别在中国台湾、中国香港、中国美术馆举行。《暮秋》发表于《美术》(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刊)。《孟春》入选“庆祝建国四十周年山东艺术节美术作品展”,由山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办。《孟春》入选“第七届全国美术作品展”,由文化部、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

为庆祝北京第十一届亚运会召开,捐赠五幅中国画作品,捐赠仪式在北京饭店举行。

 

1990年

《老墙》被中央美术学院收藏。

 

1992年

《黄河古道》入选“黄河画展”,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

 

1993年

参加“东方杯·国际水墨画大赛画展”,《静月》获“东方奖”,由《人民日报·海外版》、《解放军报》、中国香港东方艺术中心联合主办,在中国美术馆举行。

“卫德章现代山水画展”由中国美术家协会艺委会、山东艺术学院、山东美术家协会主办,在中国美术馆举行。

《山农》被中国美术馆收藏。

《金秋》入选首届全国中国画展,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

参加“国际中国书画大奖赛”,《山恋》获优秀奖,由中国美术家协会等单位主办。

 

1994年

《梨花时节》参加“第八届全国美术作品展”,由文化部、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

 

1995年

河南美术出版社出版《中国现代山水画库·卫德章》。

 

1998年

“卫德章山水画作品展”由中国美术家协会《美术家通讯》、烟台美术家协会主办,在烟台美术馆举行。

江西美术出版社出版《当代山水花鸟画家集·创意手稿》。

 

1999年

参加“纪念国家领导人百年诞辰美术作品展”,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

参加“中国水墨画世纪巡回展”,分别在中国画研究院(现中国国家画院)、天津、山东举办。

 

2001年

《南岭村记事》(合作)参加“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八十周年全国美术作品展”,由文化部、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在中国美术馆举行。

江西美术出版社出版《当代名家山水画稿·卫德章》。

《高原雪霁图》参加“黄河·2001现代中国画展”,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分别在日中友好协会会馆美术馆及中国美术馆举行。

 

2002年

《高原五月》入选“全国第五届工笔画展”,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

 

2003年

《秋高岭上行》入选“全国第二届中国画展”,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

 

2006年

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当代中国画精品选·卫德章》。

参加云南玉溪“聂耳杯”全国书画邀请赛,获金奖,由云南玉溪市市政府主办。

《九秋》入选“黄河壶口赞——中国画提名展”,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

《厚土》入选“第三届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画精品展”,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

参加中国美术家协会赴埃及采风活动。

参加中国文联、中国美术家协会“送欢乐下乡,新疆采风活动”。

 

2007年

参加中国美术家协会赴山西老区采风活动。

天津美术出版社出版《走进经典·卫德章卷》(中国实力派画家文献丛书)。

 

2008年

《乡秋之约》入选“2008年全国中国画作品展”,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

 

2009年

参加“全国中国画名家邀请展”,由宁夏回族自治区美术家协会、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在上海东方美术馆举行。

《乡韵》入选“第五届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画精品展”,开幕仪式代表中国美术家协会参展会员发言,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

山东美术出版社出版《卫德章山水画集》。

 

2011年

“瑞云山乡——卫德章山水作品展”,由中国美术家协会艺委会、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主办,在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举行。

北京工艺美术出版社出版《中国当代名家画集》。

参加“全国中国画邀请展”,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在上海东方美术馆举行。

 

2012年

“文脉心象——当代中国画百家百扇艺术展”,在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举行。

 

2013年

参加中国艺术研究院主办,“5·12爱心献庐山画展”及捐赠仪式,在中国艺术研究院举行。

 

2014年

参加“大美寻源 辟雍雅集”,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主办,在北京国子监画展举行。

参加“丹青高密——当代名家画展”,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主办。

 

2015年

参加“大美寻源——深圳画展”,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主办。

 

2016年

参加“大美寻源——卫德章中国山水作品展”,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美术家协会艺委会主办,在山东省文化馆举办。

 


责任编辑:娜兰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