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2023年度书画焦点人物——曹鸣喜(组图)

2023年度书画焦点人物——曹鸣喜(组图)

2023-09-12 12:29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cvgmyi843dp324hcsd.png 

 

【艺术简历】

曹鸣喜,教授、硕士生导师,别名田园、鸿仁,号醉仙斋主人、苏鲁画鱼人,斋名醉仙斋、淬莲居。江苏连云港人,祖籍山东临沂。毕业于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东南大学高级访问学者。原烟台南山学院艺术学院院长,厦门工学院国学院副院长,厦门工学院艺术学院院长。现为未来设计师·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NCDA)评委专家,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美术教育研究会会员,江苏省美术教育研究会理事,福建省学校美育工作专家,福建省书法家协会会员;2019、2020年任福建省百场社会科学专题报告会专家,2021年任厦门市社科联专家、学者,“鹭江讲坛”报告人;中国乡土艺术协会文化研究发展中心顾问,中国香港画院名誉院长,连云港市书画院顾问。

曹鸣喜作品多有参加国内外各级展览获奖,并被相关画廊、艺术机构和私家收藏。曹鸣喜注重研究各门类艺术特点,他广览博取,中西融合;诗画合璧,博采众长;书印兼备,古今贯通。在弄清各门艺术之间的关系的基础上,将更多精力放在中国传统书画艺术的研究上,而且以花鸟画为主,尤精以画鱼,画面上常有“苏鲁画鱼人”一印,作品深受社会各界青睐。

中国历代文人和书画家都赋予花鸟画美好的象征和寓意,曹鸣喜尤为强调中国画诗情画意的这一重要特点。如牡丹象征富贵,“鱼”与“余”谐音,画在一幅画面中为“富贵有余”。

cvgmynf9kfxvxyeqca.png 

《富贵有余》69cm×69cm 2013年

“莲”与“连”谐音,与“鱼”结合为“连年有余”;水中围拢的一群金鱼为“聚金图”;游弋在水中的锦鲤为“前程似锦”;穿梭般速游的群鱼为“力争上游”;“金鱼”与“金玉”谐音,与“鱼塘”结合为“金玉满堂”……等。

 cvgmyrka3xi3gpqxdh.png 

《连年有鱼》68cm×68cm 2005年

 cvgmyvu82vvmbxdkpw.png 

《聚金图》65cm×69cm 2009年

 cvgmz0devsg7pneg7m.png 

《前程似锦》45×45cm 2009年

 cvgmz65w2fyj5pdhlz.png 

《力争上游》68cm×68cm 2006年

 cvgmz9f9c6sn9oclpg.png 

 《金玉满堂》70cm×280cm 2011年

“知鱼之乐”则是春秋吋期寓言之一的庄子“《知鱼之乐》(子非鱼安知鱼之乐)”,讲述的是庄子与惠子在濠水岸边散步,进行逻辑争辩的事。

所以中国画也包含有更深层次的哲学知识,花鸟画“知鱼之乐”不仅带给欣赏者陶冶情操和愉悦身心的精神享受,同时受到唯物辩证法灵魂深处的启迪。

 cvgmzerrlamg5pcl0c.png 

《知鱼之乐》138cm×69cm 2020年

 

曹鸣喜的绘画艺术

周积寅

 

曹鸣喜是一位阅历深厚具有多方面艺术才能的艺术家。书画届朋友都戏称他为“双栖”艺术家。他从小就经历过一番坎坎坷坷的生活磨练。他既是学生,又做过农民,更有趣的是还当过酿酒工人,所以在他的作品中常有一方“醉仙斋主人”印。他酷爱书画艺术,孜孜以求,无论是严寒酷暑,工余饭后,不顾一天的劳累,在昏暗的煤油灯下,苦苦探索,渴望总有一天能够进入艺术殿堂。功夫不负有心人,他1975年考入南京师范学院美术系,在秦宣夫、谭勇、卢是、黄纯尧、杨云龙、徐明华、尉天池、范保文等一大批书画家指导下,加上自身的刻苦学习,奠定了扎实的专业基础。他毕业后一直从事师范美术教育工作,为社会培养了大批美术专门人才,有的学生已成长为美术教育专家或知名书画家。

 cvgmzvq9p41cg0yocj.png 

《金尾屏风孔雀闲》138cm×69cm 2022年

曹鸣喜禀赋聪颖,他出生于美丽富饶的江苏省,成长在亚欧大陆桥东桥头堡——黄海之滨的连云港市,作品很自然地流露出对家乡深沉的爱,那大海、那港口,甚至一草一木,无不寄予深厚的情怀。渔民们勤劳朴实的形象,更是他刻画的对象,因为他熟悉他们,了解他们,成了他创作题材、创作灵感的主要泉源;成了他创作美术作品成功的基础;也成了他攀登艺术高峰成功之道的拾级之石。

 cvgn09s4hva1y0hjc1.png 

《港湾鱼汛》水彩画 54cm×17cm 1984年

 cvgn0ekdbws52dv3dg.png 

《金色沙滩,白浪蜿蜒》水彩画 39cm×54cm 1984年

 cvgn0k1uezisb7c3qo.png 

《老渔民》水彩画 39cm×27cm 1987年

 cvgn0q1ptz5bkl0ipb.png 

《花开得地更芬芳-牡丹》138cm×69cm 2020年

曹鸣喜涉猎广泛,工水彩画,兼及中国画、书法,以及风筝等艺术门类无所不精。他的画风既踏实,又不拘一格。他的水粉画,用笔稳健,色彩丰富,构图新颖;水彩画则轻盈、透明,具有“逸笔草草”之妙,体现了画种特点,显示出较深的功力。在水彩画的技法上,他多用稳健的笔触将大块鲜明的色彩恣性泼洒在画面上,然后抓住水与色的自然渗透、色与色的巧妙碰撞的有利时机,信笔挥洒,以形成富有动感的韵律和淋漓氤氲的空间感。此外,他还注重从中国画墨分五色的理论中汲取营养,通过干、湿、浓、淡、枯的对应与和谐,营造出虚实相生、层次丰富的寓动于静的彩色的乐章,从而使观者从中发现大自然所蕴涵的笔情彩趣之美。

 cvgn0uzxuhandmcose.png 

《园博好赏莲-夏荷》(自作诗)248cm×124cm 2021年 

他运用书画同源的哲理,触类旁通,博览群书,刻苦修为,使他的作品达到笔奇、趣奇、格奇的艺术效果。看那笑容可掬的渔村大娘、质朴憨厚的老农,寥寥数笔,但简中见精,几处鲜明色块的对比,把老人那夕阳无限好的甜蜜幸福的情感流露在欢快的色彩中;那万吨巨轮、繁忙的海港,给画面带来愉悦的动感和色彩空间美的效应,更多的是给观众无限的遐想。观水彩画“日出”,朦胧紫灰色的调子由近及远,蒙蒙中略见虚实,虚实中更觉有神秘的空灵感。再仔细品味冷暖色彩相汇在画面的中下端,由于水色交融,形成白纱隐见紫青色雾带。一组彩云周边似乎隆起,用水一冲,朝霞与初升的太阳更处混沌之中,给画面增添了特定的空间,奇妙全在于用水也。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1997年为其出版《曹鸣喜作品集》,1997年第一期《江苏画刊》,1998年第三期《美术界》等新闻媒体专栏介绍其人品画风。

cvgn106fbk1x4sa83f.png 

《鱼村大娘》水彩画 39cm×27cm 1985年

cvgn13x8js8ghgqgvn.png 

《港城先民遗迹》水彩画 54cm×78cm 1996年

cvgn17qcwi7onpnbgo.png 

《巨轮丝路贯亚欧》水彩画 27cm×54cm 1984年

cvgn1cr8om7h1f0xcr.png 

《大吉大利-茉莉花》138cm×68cm 2020年 

曹鸣喜书法之楷书精研颜鲁公,行草觅踪二王、孙过庭、于右任,更多在王羲之《十七帖》中徜徉,篆隶钟爱《石门颂》《毛公鼎》,尤沉溺于汉简帛书之中,默默地耕耘于书圃艺苑。1995年参加中国书协举办的‘全国行草书创作培训班’学习,得到沈鹏、刘艺等著名书法家的点拨,书艺大进,并创作出一批书法精品。观其书作“飘然”“潇洒走一回”都能从洒脱而具凝重的笔墨中见气而通贯全幅。“残阳如血”“苍山似海”等书法作品,独具匠心,用接近色直书。这样使作品更深化,更动人,更具感染力,更能引起观者的共鸣与联想。“黄河之水天上来”笔墨富有变化,章法奇特,既表现出了“疑是银河落九天”的飞流直下之气势,又体现了黄河奔腾不息咆哮东去的恢宏景象,这与他曾去过黄河壶口瀑布不无关联。cvgn1q9owjk9ehq3nu.png 

《杜甫“春夜喜雨”》136cm×68cm 2016年

 cvgn1x1qwi0vkclug1.png 

《飒爽秋风扫不休-秋荷》(自作诗)248cm×124cm 2022年

中国书画自古强调用气,一气呵成,气贯全幅。唐吴道子是以气见胜的画家,每欲挥毫必先酣饮,以达“其骇也若流电激空”之感,主张鼓理气,君子之气。历代书画家都强调气度,“醉来气益粗”,酒壮行色,旁若无人,泼墨挥洒,惊天地,泣鬼神。酒仙李白作诗高度评价怀素酒后行笔“恍恍如闻鬼神惊,时时之见龙蛇走”。所谓六气能够生六情注五色,注灌于笔墨之中。书圣怀素曰:“醉来信手两三行,醒后却书书不得”。曹鸣喜作品中常有“醉仙”二字映入眼帘,这是他的雅号。这也许是他怀念青年时期酒坊劳作的那段经历和情怀吧?他深明其道理,从“酒”中悟出天地风云,故每与好友相聚,多为豪饮。他的书风沉雄泼辣,独具个性。那幅“三国演义”开篇词的草书作品,牵带萦绕,信笔恣肆,与诗词内容相得益彰,风吹白云,江水滔滔,潇洒而具凝重的笔墨中气贯长虹,颇有“浪花淘尽英雄”的气度和风范,是一幅难得的书法佳构。《中国实力派书法家——曹鸣喜》2002年由国际文化出版公司出版。

cvgn210r7t2ddkpxmi.png 

《“沁园春·雪”》246cm×123cm 2013年

曹鸣喜性情豁达,胸襟宽广,他广采博取,兼收并蓄,刻苦钻研,创作颇丰。作品多次参加各类展览并获奖,还作为对外文化交流的礼品,赠送国际友人。曾在韩国等地举办个人书画作品展览,多有佳作镌刻于碑林或被国内外画廊、博物馆收藏,发表于《美术观察》《艺术百家》《东方艺术》《东南大学学报》《时代美术》《百年经典——中国书法全集》《中国中等师范学校美术教学范作精品集》等数十部艺术刊物和典籍。并摄制有电视专题片在中国教育电视台、江苏省电视台教育频道和卫视台播放。如此成绩的取得,既有赖于他深厚的造型功底、娴熟的绘画技巧,更得力于他丰富的人生阅历、多方面的文化素养和豁达的艺术胸襟。曹鸣喜对艺术具有执著追求的精神,1998年入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研究生班研修中国画,进而潜心研究八大山人的笔墨技法,中国画“疲”,笔墨淋漓,恣意挥洒,但又不失规矩。若没有对人物心理及人体结构的理解和把握是难以驾驭的,画面上表现了模特儿课间休息的瞬间神态,上身随意裹上皮夹克,安详地睡着了,从她白皙的皮肤和那红润的嘴唇上透露出青春少女的美。曹鸣喜的所有作品都是在深入生活的基础上而创作的,所以,在他的作品里,洋溢着浓郁的生活气息。

 cvgnimj0dd1b07u5nh.png 

《梦里寻他千百度》68cm×68cm 2000年

 cvgnirsbi4ht1auuio.png 

《典雅雍容华贵像-地涌金莲》46cm×42cm 2017年

在书画作品题材的选择上,也许是因为曹鸣喜生在海边、长在海边的缘故,他的作品总与大海有着解不开的情结,并拓展成一个海的系列——海岛、渔村、港湾、沙滩、渔民、船老大、渔船、渔家新居、渔村大娘,甚至朝晖、晨曦、日出、夕阳、蓝天、白云、细雨、瑞雪中都飘散出浓浓的海风的气息。是生活的源泉激发了他永不枯竭的创作灵感;是为艺术而献身的志向富于了曹鸣喜更有魅力的人生价值。

 cvgnixj4c9rqsftii0.png 

《绸飞劲舞树中悬-火焰花》57cm×57cm 2020年

曹鸣喜好学不倦,不放过任何学习的机会,不断提高自身的素质,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要经常充电”。2004年,已经是年过半百的他,又作为东南大学访问学者,师从博士生导师张道一教授研修艺术美学。他在创作之余注重理论研究,撰写多篇论文在《求索》《美术观察》《师范教育》《书画艺术》《艺术教育》《艺术百家》《中国成人教育》《商场现代化》等期刊上发表。主编、参编、出版《大学书法教程》《书法素质训练教程》《手工制作》《曹鸣喜作品集》等各类教材和著作,专著《中国民间美术新论》获得江苏省第十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2022年大型画册《八闽百花图》由凌零出版社出版。

 cvgnj2ox3kn9rmgjqf.png 

《年年有余》45cm×45cm 2009年

 cvgnj6t0zcln5jgawk.png 

《天谴霓裳试雨衣-玉兰花》66cm×66cm 2021年

 cvgnjiohubiteu1j7d.png 

《一花令人醉狂-鸢尾花》57cm×57cm 2019年

cvgnjmle3r90dlfsdx.png 

《孝德-楹联》隶书 170cm×50cm 2012年 

成功永远垂青于不懈的追求者,浩瀚大海,云台山麓,这块哺育了曹鸣喜的神奇土地,必将给予他更加丰厚的人生回报,只要曹鸣喜更痴心于神圣的缪斯女神。

周积寅:南京艺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江苏省美术家协会理论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扬州画派”研究会名誉会长,中国郑板桥研究会及日本郑板桥学会顾问,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注:原文发表于《美术报》2005年12月10日32版


责任编辑:娜兰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