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曾流失海外,颐和园宝云阁铜窗芯今日“回家”

曾流失海外,颐和园宝云阁铜窗芯今日“回家”

2024-01-11 14:44 文章来源:新京报  作者:张璐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024年是颐和园对公众开放110周年。经国家文物局划拨,由三位爱心人士捐赠的1页宝云阁铜窗芯,于今年1月10日正式入藏颐和园。铸造至今已逾270余年,一度流失海外的铜窗芯“回家”,对于恢复宝云阁文物建筑完整面貌具有重要意义。

宝云阁铜窗芯1月10日正式入藏颐和园。新京报记者 薛珺 摄

20世纪初,“铜亭”曾散佚铜窗芯

颐和园佛香阁西侧五方阁建筑群中央坐落着著名的铜殿——宝云阁,它始建于乾隆二十年(1755年),是清代皇家园林中仅存的一座铜铸建筑,原为清代帝后诵经拜佛的场所。宝云阁坐北朝南,重檐歇山式屋顶上有佛塔形宝顶,正面上层悬挂由满、汉、蒙、藏四种文字组成的“宝云阁”铜匾,下层悬挂“大光明藏”铜匾。

宝云阁的梁、柱、枋、椽、斗拱、顶瓦、宝顶、门窗以及匾额皆为铜铸,但其式样、尺寸和工艺精细程度与木结构完全相同。殿内坎墙壁上镌刻了当时监工大臣和所有工匠的名字,有铸匠、凿匠、铿匠、拨蜡匠、旋匠、木匠等,总计50余个,是非常珍贵的史料。宝云阁是中国目前尚存工艺中最精巧、体量巨大的青铜铸品之一,其绝妙的铸造工艺,在中国悠久的青铜历史文化中占据重要地位。

宝云阁原有铜门12扇、铜窗20扇、四面门窗上共有菱花形铜窗芯70页。因1860年“英法联军”的焚毁劫掠和1900年庚子之难,20世纪初,宝云阁共散佚10扇铜窗和31页铜窗芯。1940年1月13日,管理颐和园事务所将宝云阁所有现存铜窗(芯)39页拆下存放库中。因为没有了铜窗,看起来像座亭子,因此被人们俗称为“铜亭”。目前,宝云阁不对游客开放。

1993年和1995年,部分铜窗、铜窗芯回归

1993年,经中国文物保护工作者和国际文物保护有识之士的不懈努力,美国国际集团购得10扇铜窗无偿送还国家文物局,并安全运抵颐和园。10扇铜窗约有铜窗芯20页,铜窗制作精致,窗框周边浅浮雕龙纹,尺寸不一;窗芯雕琢精细的菱花格图案,长106厘米,宽20厘米。1995年,经过国家文物局再次协调推进,法国退休文物鉴定专家米歇尔·伯尔德莱捐赠1页铜窗芯归还至颐和园。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