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苗越:创作交互式雕塑,让艺术品自述其故事(组图)

苗越:创作交互式雕塑,让艺术品自述其故事(组图)

2024-01-15 10:46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陈耀杰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在苗越 (Audrey Miao) 的创作中,她广泛运用了装置、虚拟现实技术、实验影像、雕塑等多种表现形式,使得她的创作手段异常多元而丰富。苗越的作品具备显著的互动性,每一件作品都在潜意识中编织着同一个故事。这个故事涉及动物、人性、童真、自然,以及物种的共生和人类对自然环境的干预。

她的作品《儿童乐园》由三个雕塑组成:一个三米高的充气雕塑,是空间中最大的物体;一本由簇绒制成的书;以及一个毛线雕塑。这项工作的目的是创造一个空间或氛围,建立一个场景来探索人类的动物性——一个实验。它观察了人们在面对大型“玩具”时的反应:潜意识的触摸冲动和与这些物体进行身体接触的欲望等。它质疑艺术画廊的严肃性、艺术的神圣性和庄严性。苗越的意图是通过转变和重演,将人类强加给动物的规则、约束和环境带入人类世界。这件艺术品欢迎游客与展品互动,在展厅“玩耍”,而不仅仅是观察。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401/c39d6938f6825ef18c4695c33c544086.png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401/46b8a7125e0545ab97fdcc83b957e2d5.png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401/4134694b7564b548f96be7daecb83381.png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401/10d3c94312d611a1cb1e197c21b16b3a.png

苗越的作品造型极富趣味性,充满了生动的色彩,呈现出轻快而丰富的视觉效果。近期的作品《儿童乐园》汲取灵感于宠物玩具、动物园和个人经历,以象征性和童趣的方式表达了对回忆、经历、情感以及人与动物关系等方面的深刻思考。

在艺术空间中,苗越创作了大型的充气雕塑,通过这种形式展现了与强烈情感物品的紧密联系。除了充气雕塑,作品中还运用了丰富多彩的毛线,几乎涵盖了所有可能的颜色。在艺术创作中,过多运用多彩颜色通常是一项具有挑战性的任务。然而,苗越在这组作品中的大胆尝试表现得勇敢而成功。她巧妙地平衡了色彩的使用,避免了雕塑整体显得单调、夸张或不真实的可能性。此外,苗越在物体造型上参考了众多宠物玩具,如雕塑中的拱门、圆柱体、圆点和花瓣形状等。这些局部细节源自各种宠物玩具,经过放大和重新组合,构成了这个巨大雕塑。

象征性是苗越创作的另一个显著特点,如簇绒书中出现的狗、手机、骨头等元素,都是艺术家用以表达个人回忆的符号。这本尺寸为一米乘一米的书,包含着三种层面的意义。对观众而言,这是一本颇具难度的书,既有文字、图片,又记录了丰富的内容,传达着深层次的意义。对于艺术家本人,这是一本日记,承载着她独特而宝贵的回忆,象征着永恒。而从宠物的角度来看,这是一张床,一个可以咬、可以拖的毛绒玩具。簇绒对苗越来说是一种新的体验,簇绒枪将羊毛渗透到布料中,经过反复历险,最终形成了一幅柔软而温暖的画作。媒介对苗越来说,似乎更多地是一个玩乐的过程。当然,我们依然能看出她对雕塑平衡感的思考。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401/21d99c48fff5c3be5bff64e34f998e6b.png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401/f26128c9086205825260bedcabe37a92.png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401/0c65f8ce2e3b637a2400a353cbc3f806.png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401/cf064441481b7711fa18cb03f233ecd4.png

在苗越的雕塑中,引人入胜之处在于她精湛地掌控抽象与具象的边界。她并非故意追求玩具般的形状、城堡的结构或书页的逼真,因为太过具象可能使雕塑失去表达和想象的空间,而太过抽象则可能需要依赖文本来解释。苗越更期望让作品自己诉说故事,通过与观众的互动实现这一目标。因此,她努力平衡雕塑中互动性与庄重性,认为雕塑与观众的直接互动能够使作品更充分地被欣赏和解读。这也是苗越未来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


责任编辑:娜兰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